江西靖安宝峰寺,马祖道场发源地

2020-10-19 18:28:47 作者: 江西靖安宝峰

宝峰寺位于江西省靖安县宝峰镇宝珠峰下。寺院初名为泐潭寺,又称法林寺,因坐落在石门山内,故有石门古刹之称。它是马祖道一的重要道场,自唐贞元元年(785年)起,马祖曾多次率徒来此弘法。随着马祖洪州禅的建立,宝峰寺道场文化对中国的哲学思想、民族文化、道德观念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唐代天宝年间(742-756),一位来自钟陵开元寺(今南昌佑民寺)的水潦和尚偕师弟道通禅师筑室居之,这即宝峰禅寺之始。唐贞元四年(788年)马祖道一禅师在开元寺(今佑民寺)圆寂,藏灵骨舍利于寺后院。唐大中四年(850年)宣宗赐宝峰匾额,遂易名宝峰寺,沿用至今。

寺院整体建筑格局严格按照佛教寺庙的定式,寺门朝南,建有高达13米的仿古牌坊。额坊正中有赵朴初居士亲题的马祖道场四个行楷大字,旁边则镌刻着江右禅宗,立柱上有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原宝峰寺方丈一诚长老亲撰的楹联:“宝峰净域,法雨源流,天下丛林从此启;马祖道场,宗风广被,西来大意个中求。”牌坊前有一处呈半月形放生池,放生池南侧建有九龙壁,用青石雕制而成,造型古朴。

南北纵向的中轴线有正殿四重:一进为山门殿,单层翘角;二进为天王殿,两侧有虚怀楼、云海楼;三进为大雄宝殿,系砖木结构,也是宝峰寺的主体建筑,建于古皇阁宝殿旧址之上,坐北向南,占地约1100平方米。殿内十分宽敞,可容数百僧众同时诵经礼佛。殿内正中塑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和药师佛三尊大佛像。龛后塑有观音海岛,大殿四壁塑有500罗汉,起伏坐卧,喜怒哀乐,形态逼真,服饰鲜艳,富有艺术美感;四进为法堂、藏经楼。

正殿两边有厢房、配殿,均为两层,砖木结构。东侧自南北,依次为钟楼、客房、功德堂等。外侧有内客堂、祖堂、韦驮殿等。所有殿堂与厢房均建有游廊,在雨天绕殿一周不致湿鞋。

宝峰寺内珍贵文物为马祖塔,始建于唐朝中期,宋代重建,为马祖舍利处,全称为宝峰马祖一大寂禅师舍利之塔,并建有一石亭,护罩塔身。动乱时期,塔被毁,亭尚存。1993年,马祖塔重建。全部采用从山东运来的汉白玉构建。塔高4.5米,底层为正方形须弥座造型,塔身是正方形,正面碑石上刻有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书:“马祖道一大寂禅师舍利之塔”东西两面的碑石上,分别刻有唐朝权德舆和当代一诚禅师所撰写塔铭。塔亭以花冈石为原料,六柱六角宝盖式造型,用石板覆盖,檐首六角均有昂首龙头状饰物。

寺内古柏参天,树木成荫,花圃星罗棋布,形成园林式寺庙。江西佛学院就办在此处,培养了不少佛门弟子,成为江西佛教文化的中心地之一。

此外,全国各寺和香港、台湾等地僧侣、居士、游客纷纷前来礼佛、参观,已成为弘扬佛法道场,游览观光胜地。见道网传承栏目编辑/贺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