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工匠”齐聚一堂大展身手

2020-09-05 12:18:39 作者: 植保“工匠”

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湖南省选拔赛9月1-3日在长沙举行,这也是湖南省首次举办农作物植保员方面的大赛。

唐建初讲话

参加选拔赛的42名选手来自全省14个市州,有植保系统工作人员,有职业农民,有专业飞防机手,他们个个技能精湛、经验丰富,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大展身手,角逐“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彰显了湖南植保人“弘扬工匠精神,锤炼过硬本领”的优良品质。

植保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对保障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作用重大。选拔赛基于实际中的植保运用,设植保理论、病虫害识别、农药配制及植保飞防操控四个比赛项目,既考核理论功底,又考核现场操作技能,竞赛项目与内容、标准贴近病虫害防治工作实际。

病虫害识别

农药配制

植保飞防

最终,廖用信、姚艳红获得“个人一等奖”,第一名廖用信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王啟威、莫长安、徐灵超、田建获得“个人二等奖”;彭恋、刘卓君、唐智慧、谢慧兰、朱小丰、吕军获得“个人三等奖”;陈寅、廖晓兰获得“优秀裁判奖”;长沙市、益阳市、怀化市、邵阳市、娄底市获得“优秀团体奖”;常德市、湘潭市、衡阳市获得“优秀组织奖”。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此次农作物植保员选拔赛是全省植保队伍能力素质的一次大练兵、大比武、大检阅,要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行为规范、作风过硬”的植保队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深入推进植保员技能培训工作,着力从增总量优结构、抓培训提素质、增经费强保障三个方面强化技能培训,形成技能提升的长效机制,提升社会化服务和全省病虫防控总体水平。

选拔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省植保植检站、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具体承办。

本次选拔赛后,将确定3名最优秀的农作物植保员代表湖南参加全国决赛。

(来源:湖南农业杂志社 叶素丰 张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