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发明了苇草造纸术,不申请专利免费向全国推广,后死于抗战

2020-09-02 11:24:38 作者: 他发明了苇草

周恩来昔日的同学中,除了军界的大人物之外,有不少人在别的领域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比如今天要介绍的杨十三。

杨十三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他曾在南开中学的时候和周恩来做过同学,后来还加入了周恩来组织的“觉悟社”,思想境界迎来了大阶梯的提升。在这个时候,杨十三就已经在心中埋下了实业救国的梦想,所以他就去了美国留学,拿到了博士学位。并在回国之后开始研究造纸新技术,在十年的努力之后,他终于发明出了苇草造纸术。

更难得的是,杨十三并没有为此申请专利,反而是直接免费向全国进行推广,这让他成为了知名度非常高的造纸专家,并且亲自督导建立了当时的中国第一个机械造纸厂,显记大纸坊。

“一二九”学生运动爆发之后,正在省立河北工业学院当教授的杨十三看透了政府的无能,于是就改变了自己实业救国的梦想,开始支持学生运动。

在抗战爆发之后,杨十三不仅自己变卖了家产,还说服自己的哥哥拿出了重金来支持抗日事业。他自己还组织了“工字团”,接受河北地下党的领导,为抗日部队输送弹药。当时杨十三已经患有严重的胃病,一直都是拖着病体在为抗日大业奔波。

后来冀东成立了抗日武装,组织了20多万人参加的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杨十三当时手中就有五千多的兵力,配合八路军参加了数十次战斗。在冀东暴动失败之后,他就带着部队继续打游击,最后回到了天津养病。

国民党河北省主席鹿钟麟久闻杨十三的大名,就想把他留在国民党抗战区抗战,但是杨十三拒绝了他,反而想让鹿钟麟跟着他一起去冀东抗战前线,那鹿钟麟自然是灰溜溜的离开了。

与此同时,朱老总邀请他去八路军总部,负责整个八路军的军工工作,杨十三接到电报之后立刻答应,带着全家人就启程了。

然而遗憾的是,杨十三来到八路军之后没多久就病逝了。当时正值1939年日伪军进攻八路军总部,而杨十三也旧病复发,在坚持和大部队转移的途中,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在担架上溘然长逝。

1950年,河北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落成,杨十三的墓被安排在了左权将军的墓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