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腾、马超父子是悲情猛将?历史并非如此

2020-09-02 11:23:45 作者: 马腾、马超父

父不忠

马腾据说是“马革裹尸”的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如果是真的,那他应该算是忠臣之后,只可惜他后面做的事跟“忠”完全不沾边。

中平四年(187年),当时凉州刺史耿鄙宠信奸邪小人,盘剥凉州百姓,于是狄道人王国以及氐、羌等部落起兵造反。马腾应州郡征兵,参加平叛队伍,因军功累迁至偏将军。不久,耿鄙被手下杀死,马腾则联合韩遂等人,与叛军的王国合兵,自号“合众将军”,共同推举王国为主帅,汉王朝称其为“三辅作乱”。

耿鄙司马扶风马腾亦拥兵反,与韩遂合,共推王国为主,寇掠三辅。——《资治通鉴·汉纪五十》

中平六年(189年),王国被朝廷派来的军队击败,马腾、韩遂等人于是废掉王国,又劫持阎忠为主帅。不久阎忠病死,马腾、韩遂等人相互争权,势力有所衰弱。本来马腾和韩遂是很要好的异性兄弟,但后面因为利益分配的问题,反目成仇。按照《典略》上的说法:“腾攻遂,遂走,合众还攻腾,杀腾妻子。”虽然是反贼之间的狗咬狗,但貌似还是马腾先对兄弟动的手,当然韩遂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杀了马腾的家人。所以,马腾除了不忠以外,还有不义。

后面马腾和韩遂在和好与攻伐两种状态之间经常互相转换,说到底都是为了利益。最终还是马腾觉得自己年老了,又在曹操的反复劝说下,被征辟入朝做了尉卫。但马腾还是留了一手,并非彻底向朝廷投诚,而是自己和部分家眷入朝,但军队却交由长子马超统领,实际上仍是听调不听宣,独立的军阀力量。所以马腾从始至终跟“忠”字就一点关系都没有。

后面马超起兵造反,牵连了在许都的马腾一家,被曹操诛了三族。马腾自己不忠,结果被信任的亲儿子给坑死了,也算是一种报应吧。

子不孝

提起马超,可能无数女性读者马上就想到了那个银盔银甲帅气无敌的“西凉锦马超”,比起赵云也不遑多让。历史上马超的样貌如何不知道,不过有“健勇”之称,可见武艺应该还不错。演义中,马超的父亲马腾入朝为官参与了汉献帝的衣带诏一事,结果事泄被诛杀,堪称忠臣;马超闻听父亲被杀,这才起兵攻曹,为父报仇,可谓孝子。

但实际的历史上,是马超勾结韩遂等人起兵在先,在起兵之初他曾对韩遂说过一句极端无耻的话:

“今超弃父,以将军为父,将军亦当弃子,以超为子。”——《三国志·魏书·刘司马梁张温贾传》

这时候马腾还活着呢,马超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认韩遂当爹了,我估计他心里应该是希望曹操赶紧杀了马腾,这样他更加师出有名,哀兵必胜了。

在潼关战败于曹操后,马超退兵回到了凉州,并迅速兼并陇上诸郡县(陇西、南安、汉阳、永阳等)。张鲁也遣大将杨昂相助马超,共集结万余人,围攻凉州刺史韦康于凉州治所冀城。眼见马超为祸一方,使国家遭受了重大损失,曹操这才杀了马腾一家。可以说是马超亲手杀害了父亲以及一家老小,不孝至极。这里引用下被马超杀害的姜叙母亲对马超的评价:

叙母骂之曰:“汝背父之逆子,杀君之桀贼,天地岂久容汝!而不早死,敢以面目视人乎!”——《资治通鉴·汉纪五十八》

后来他兵败投奔张鲁,本来张鲁想把女儿嫁给马超用以拉拢这员悍将,但有人劝张鲁,说马超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爱,除了自己他还能爱谁,你嫁过去女儿也没用,于是此事作罢。后来马超从张鲁处投奔刘备,留下了一个庶妻和一个庶子,张鲁败于曹操后,曹操将马超庶妻赐给了阎圃,庶子交给张鲁处理,张鲁很明白事,直接亲手将庶子杀了。马超可谓杀父抛妻弃子,人之无情竟至于斯!

所以,马腾、马超这对父子可谓不忠不孝,根本谈不上什么悲情。要说可悲,那也是无辜被这对父子连累致死的马氏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