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紫金山,一部金陵史

2020-09-02 11:22:05 作者: 一座紫金山,

在南京旅游,你要去紫金山玩会被导航到“钟山风景区”,不要觉得奇怪,这是因为钟山就是紫金山。“紫金山”位于南京城东,在历史上频频更名,其中较为知名的有“钟山”、“蒋山”、“神烈山”、“紫金山”,每次更名都与南京历史紧密相连。

紫金山与玄武湖相辉映

公元前333年即战国时期,楚威王熊商于石头城(今南京)筑金陵邑,紫金山即由此得名“金陵山”。秦汉时,因山形与古代酒器“钟”相似而始称“钟山”。东汉末年,秣陵县尉蒋子文追逐盗贼受伤后死于紫金山葬于紫金山之阳,人们建蒋王庙以祭祀,类似今天各地的城隍庙。三国时期。东吴大帝孙权追封蒋子文为蒋侯,因避祖父孙钟之名讳,遂改钟山为“蒋山”。东晋初,晋元帝渡江之时,发现紫金山顶峰常缭绕紫金色的云彩,故称之为“紫金山”,简称“金山”。南北朝时,因钟山在建康都城之东北,故又称为“北山”。明代嘉靖年间,开国皇帝朱元璋葬于钟山南麓独龙阜,钟山因此改名为“神烈山”。

明孝陵-朱元璋与马皇后合葬墓

自古以来深受文人墨客、王侯将相多有诗词称颂紫金山,其中最最知名的莫过于,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后,毛主席写下的“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今天的紫金山以“紫金山”、“钟山”

并称,紫金山就位于“钟山风景区”。

紫金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风水极佳,明开国皇帝朱元璋、;三国时吴大帝孙权,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都安葬在紫金山。一座紫金山就是一部南京史,见证了南京的兴衰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