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亡后,溥仪5位后妃结局:各有各的不幸,其中一个改嫁环卫工人

2020-09-02 11:18:55 作者: 清亡后,溥仪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的婚姻和他的人生一样曲折离奇、充满戏剧性。他一生结婚四次,娶了五个女子,之所以次数和人数对不上,是因为16岁大婚时,溥仪同时娶了婉容和文绣两位后妃。

溥仪3岁登基,6岁退位,在位仅3年就赶上了改朝换代。但是,退位后的溥仪得到了皇室优待,仍住在紫禁城内,并且保留帝号,继续享受一定的帝王待遇,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可以像历代帝王一样拥有自己的后宫。

(溥仪与他的五位“后妃”)

1922年农历十二月初一,宣统帝溥仪在紫禁城内举行了大婚典礼,经过事先的照片选妃,最终入围的有两位女子,其一是郭布罗·婉容,达斡尔族,封皇后,其二是额尔德特·文绣,蒙古族,封淑妃。

按照清朝祖制,对于冲龄即位的皇帝来说,大婚就是亲政的开始,意味着从此可以独自掌握自己乃至国家的命运。据溥仪后来回忆,他的大婚之夜,丝毫没有快乐和欣喜,脑海里反复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

“如果不是闹了革命,现在该是我亲政的时候了!”

溥仪与婉容以及文绣的婚姻,从一开始就充满着悲剧色彩——大婚之夜,溥仪扔下婉容和淑妃,独自回到养心殿筹谋“光复大业”了。

(溥仪与皇后婉容)

从流传下来的照片中不难看出,末代皇后婉容相貌出众、气质脱俗,但即便如此,她也未能得到溥仪丝毫的爱和关怀。被赶出紫禁城后,溥仪和婉容的关系日益紧张,到了伪满时期,婉容更加肆无忌惮,她不仅开始大量吸食鸦片,甚至与两位侍卫生下了孩子。溥仪得知后暴怒,将婉容软禁起来。

日本战败后,伪满随之瓦解,婉容被俘虏,并于1946年在吉林省延吉的监狱里悲惨地死去。

(婉容VS文绣)

与婉容相比,文绣的结局要好得多。1931年8月,文绣一纸诉状将溥仪告上法庭,并登报公开表示与溥仪离婚,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史称“刀妃革命”。就这样,溥仪成为史上唯一被离婚的皇帝。

文绣成功与溥仪离婚后,改嫁给了环卫工人刘振东,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1953年,文绣因突发心肌梗塞在家中去世,终年44岁,最大的遗憾是一生未育有子女。

(淑妃文绣)

同样是遭到溥仪的冷落和苛待,婉容选择自暴自弃,文绣却选择勇敢与命运作斗争。最终,婉容惨死,文绣重获幸福,这何尝不是“性格决定命运”。

伪满时期,在婉容被软禁、文绣出走后,溥仪还纳过两个妃子,一个是祥贵人谭玉龄,一个是福贵人李玉琴。结婚之时,谭玉龄17岁,李玉琴15岁。其中,祥贵人谭玉玲是溥仪的毕生挚爱。只可惜,进入溥仪后宫不到5年,她就不明不白死了。溥仪在回忆录中坚称,她是死于日本人的谋害。

(谭玉龄)

福贵人李玉琴的结局是所有人中最好的,日本战败后,她先是落脚于天津的破落皇族溥修家中,后又返回长春的娘家居住。1957年5月,李玉琴与尚在狱中改造的溥仪离婚。1958年,身为长春市图书馆干部的李玉琴改嫁给了吉林省广播电台工程师黄毓庚,二人婚后育有一子。2001年4月24日,李玉琴病逝于长春,享年73岁。

(李玉琴)

溥仪的最后一任妻子是护士李淑贤,二者是在组织的关怀下相结合的,那是1962年,溥仪57岁,李淑贤37岁。此前,李淑贤有过两段婚姻,溥仪是她的第三任丈夫。由于种种原因,二人婚后矛盾重重,并不像对外宣称的那样幸福。在一起生活5年后,溥仪去世,李淑贤从此淡出公众视野。1997年,李淑贤因肺癌逝世,享年72岁。

(李淑贤与溥仪)

回看溥仪的一生,帝国梦碎,婚姻不幸,无儿无女,实在是令人唏嘘。再看他的5个后妃(李淑贤其实只是妻子),所嫁非人,各有各的不幸,也实在令人同情。

参考资料:爱新觉罗·溥仪《我的前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