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杭州旅行必逛博物馆,曾上过央视国家宝藏,这4件文物不可错过

2020-09-02 10:22:27 作者: 来杭州旅行必

早前的时候,大家总会觉得博物馆这个地方太过于庄严,以至于很多人总觉得只有考古爱好者才能够来到这里。但其实在我看来,随着这两年《国家宝藏》和《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关于博物馆的综艺节目热播之后,让很多曾经不喜欢博物馆的游客,也纷纷的步入博物馆中去欣赏这些古代的遗存,相信未来全民逛博物馆的状态会逐步推广。

夏天的时候,因为杭州城很热,于是总会躲进博物馆一边吹着空调,一边欣赏着国家宝藏,如果说杭州哪个博物馆可以让我逛上一个下午的话,那么一定非浙江省博物馆莫属,毕竟这可是中国一级博物馆以及馆藏丰富。

浙江省博物馆主要分为两个展区,分别是地处西湖文化广场的武林展区,另一个就是地处西湖旁的孤山馆区。如果旅行者时间不多的话,可以重点关注武林展区,毕竟大部分的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都在这里。

首先来说一下武林展区的状况,整个馆区主要分为3层,其中1楼为浙江省历史展区,大部分的浙博镇馆之宝都云集在这里,2楼为图片资料展区可以不用重点看,3楼的话主要是一个手工艺品的展区,虽然这些展品的年代都不管太久远,但是凭借着匠心工艺同样藏着3件镇馆之宝。那么下面小马就来重点介绍一下,哪些展品最值得一看。

个人比较喜欢的第1件文物--玉琮

在哪里: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1楼越地长歌良渚文化区域

文物年代:新石器时期

之前去过良渚古城遗址的时候,就了解过在新石器时期的古人对于玉就非常喜爱,因此在良渚文化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玉器文物,其中这枚高约8.9厘米是众多玉琮中最大、最重且做工最精致的一件,几乎成为了玉琮王,因为如此的珍贵,这件文物被列入了第一批禁出国展出的国宝级文物。

个人比较喜欢的第2件文物--春秋伎乐铜屋

文物年代:春秋时期

哪里看:和玉琮在同一个展区

这件被单独放在展架中的文物,可谓是浙江省博物馆中春秋战国时期最精美且宝贵的一个文物,并且它还是唯一一件先秦时的房屋模型。起初并没有发现它的特别之处。当我细细看文物的话,发现它的精美设计在于房子室内的6个乐手,可以看得出来前排为2名歌手和一名手执槌击鼓人,后排为3个人,分别演奏着笙、琴和筑。可以看得出来虽然这个文物体积不大,但是展现出来的人物复杂且工艺精湛,简直就是栩栩如生。

个人比较喜欢的第3件文物--彩凤鸣岐

文物年代:唐代

哪里看:在浙博物3楼的非凡心声展区

如果没有国家宝藏的原因,或许我会把这件文物给忽略了。毕竟在非凡心声展区中,看起来同类型的古琴其实并不少。但是因为在《国家宝藏》中,提到了它是一把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琴,并且在它的琴腹内刻有中华第一制琴师的雷威名字。加上曾经唐朝更是古琴制琴技艺的巅峰之期,而彩凤鸣岐唐琴更是唐朝古琴中最经典的一把,因此彩凤鸣岐成为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无可厚非。

个人比较喜欢的第4件文物--万工轿

文物年代:近现代

哪里看:在浙江省博物馆3楼的十里红妆展区

虽然这个万工轿的历史并不久远,论历史它比不了浙江省博物馆任何一个镇馆之宝,但是凭借着高超的工匠技艺,它同样成为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万工轿的精美之处在于远眺它金碧辉煌,近看的话,你会看到它的奢华程度和工匠技艺怕是现在也很难完成。在轿子上雕刻了400多个人物,搭配的花鸟虫兽更是数不胜数。况且不但是数量丰富,在内容方面也是多姿多彩,既有魁星点状、八仙过海这样的戏曲故事,也有喜上眉梢、天官赐福这样祝福的主题。正是因为这顶轿子的出现,才让我们记住了中国传统民俗中的重要地位。

显然馆藏丰富的浙江省博物馆自然是探索杭州乃至浙江人文风俗的最佳之地,每一件文物的背后又讲述着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文物收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