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三十六位开国功臣,朱元璋处死了多少个?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9-02 10:21:36 作者: 明朝三十六位

从1368年建立明朝的起,之后的三年间朱元璋陆续分封了六公、二十八侯、二伯,这三十六人要么战功赫赫,要么智计百出,是明朝最主要的开国功臣。

在朱元璋当皇帝的三十一年里,这些开国功臣也陆续凋零,有战死沙场的(鄂国公常遇春、卫国公邓愈等),有病死床榻的(曹国公李文忠、济宁侯顾时、诚意伯刘伯温等),但更多的是被朱元璋以各种理由诛杀而死。

太子朱标年幼时,被朱元璋送到大儒宋濂座下学习经传,谓之“可马上夺天下,但不可马上治天下。”从小学文的朱标,性格仁慈宽厚,与父亲朱元璋截然相反,并经常反对朱元璋诛杀大臣,责罚亲王。

朱元璋也是看到朱标的这种性格,担心他压制不住那些尸山血海里爬出来的开国功臣们,所以才借故对他们大开杀戒,如洪武十八年赐蒸鹅而死的魏国公徐达,而仅在洪武二十三年的胡惟庸谋反案中,牵连被杀的就有韩国公李善长、延安侯唐胜宗、吉安侯陆仲亨、荥阳侯郑遇春、平凉侯费聚南雄侯赵庸宜春侯黄彬等多位功臣。

而这让朱标更是忧心郁结,以致于患病早逝,时年仅37岁(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朱标去世时,朱元璋已经64岁,白发人送黑发人,可谓人间至哀。之后朱元璋迅速将朱标之子朱允炆立为皇太孙,当时他才15岁。

朱允炆性格有像父亲的一面,但更柔弱,也更冲动。因其年幼,朱元璋更加担心朱允炆能否守住基业,于是对剩下的功臣们再接着杀,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以谋反罪杀凉国公蓝玉,并牵连族诛一公、十三侯、二伯共一万五千多人,之后洪武二十七年逼死颍国公傅友德,二十八年赐死宋国公冯胜等。至此“元功宿将,相继尽矣。”

等到1398年朱元璋去世时,留给新皇帝朱允炆的沙场宿将就只剩下长兴侯耿炳文一个人了,而之所以留下他,也是因为他只善于守城,而短于攻伐。

但朱允炆的对手呢,则是号称明初九大攘夷塞王的九位叔叔们,其中就有文治武功都不下于那些开国功臣们的燕王朱棣。

参考文献:《明清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