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真的重要吗?“上海三大亨”改名前分别叫什么?

2020-09-02 11:18:00 作者: 名字真的重要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黄金荣、张啸林和杜月笙,合称为“青帮三大亨”,他们曾是旧上海十里洋场里的土皇帝,叱咤风云,无所不能。

(青帮三大亨)

虽说“名字反应性格”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但“三大亨”的名字确实恰巧印证了这一点——黄金荣爱财,颇具暴发户气质;张啸林善打,举止间霸气外露;杜月笙会做人,儒雅得不像黑社会。

鲜为人知的是,“三大亨”其实无一例外,都改过名字。

黄金荣,名金荣,字锦镛。

(黄金荣照片)

1868年,黄金荣出生于江苏苏州的一个小官僚之家,虽然是个“官二代”,但身为苏州衙门总捕快的父亲黄炳泉并没有什么文化,于是给儿子起了个俗不可耐的名字“金荣”。直到黄金荣八九岁入私塾读书,教书先生认为他的名字有失文雅,遂取字“锦镛”。不得不说,这位教书先生还是很有几分水平的,“锦镛”二字不仅与“金荣”谐音,而且都是“金”字旁,保留了渴望荣华富贵的原始寓意。

黄金荣功成名就后,总是喜欢用自己的字“锦镛”来做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黄锦镛”,而对于他的本名“黄金荣”却讳莫如深,只是外人还是习惯称呼他为“黄金荣”。

张啸林,原名张小林,乳名阿虎。

(张啸林照片)

与黄金荣相比,张啸林的出身更加底层。1877年,他出生于浙江慈溪的一个赤贫之家。旧社会的普通家庭,给孩子起名大多比较随意,张啸林的原名是张小林,你猜他哥哥叫什么?没错,张大林!另外,由于张啸林小时候长得虎头虎脑,所以乳名唤作“阿虎”。

张小林成名上海滩后,一位“半仙”帮他改名为“张啸林”,不仅与原名谐音,还取“猛虎啸于林”之意,既把乳名“阿虎”引入其中,又与他的性格作风相符,形容贴切,寓意深远,很是高明。

杜月笙,名镛,号月笙,原名月生。

(杜月笙照片)

接下来,我们重点说说杜月笙。1888年8月22日,杜月笙出生于江苏省川沙厅高桥南杜家宅(今属今上海市浦东新区 )。这一天恰是农历的七月十五,中国传统的中元节,即民间所说的鬼节。当天夜里,正当月圆之时,杜月笙呱呱坠地,遂起名为“月生”。

杜月笙改名,也是在成名之后。与给黄金荣改名的教书先生以及给张啸林改名的“半仙”不同,给杜月笙改名的是民国最著名的国学大师章太炎。

杜月笙这个人,虽然自己没读过几天书,走的又是黑道,但他偏偏喜欢结交文人墨客,对有学问的人非常尊重,当时很多文坛大腕都是他的座上之宾,章太炎就是其中之一。

(章太炎照片)

作为国学大师,章太炎起名必有典故。章太炎将杜月生改名为镛,号月笙,出自《周礼·太司乐疏》:“西方之乐为镛,东方之乐为笙。”镛和笙都是乐器,取“奏乐以迎亲朋”之意,这与广收门客,有着“民国春申君”之称的杜月笙实在太契合了。

再说一个关于杜月笙生日的民间传闻。由于出生于鬼节的月圆之夜,杜月笙刚出生时就有八字先生说这个孩子“日后必能搅动阴阳两界”。杜月笙后来成为黑白两道通吃的大人物,倒是十分精准地印证了这句话。

另外,杜月笙的性格也具有非常明显的“阴阳共存”特征——他既是无恶不作的黑帮大佬,又是积极抗日的爱国志士,一方面,他恃强凌弱,心狠手辣,但另一方面,他又重情重义,恪守民族大义。

每个人或许都有善恶两面性,但这一点在杜月笙身上体现得确实尤其明显,此亦可称之曰“阴阳共存”。

(杜月笙剧照)

最后必须强调一下,杜月笙确实是出生于七月十五,但八字先生的预言只是民间传闻,不排除后人附会杜撰的可能,各位读者只当成饭后谈资即可,没必要当真。不过,通过杜月笙的例子不难看出,即便是出生在鬼节,也未必就不好,人的命运,终归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参考资料:中国铁道出版社《旧上海三大传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