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皇后乡:脱贫致富路上的“奔跑”人

2020-08-28 21:55:31 作者: 南召县皇后乡

河南南召讯:(王颙 通讯员 李祖全 金海森)

“感谢党和政府,给这么多帮扶待遇,感谢扶贫干部,给这么多着实帮助,都是我们全家一辈子不能忘却的大恩人”,正在院内翻晒玉米的常云来随口而出。

常云来,男,汉族,生于1969年8月,家住河南省南召县皇后乡康庄村稻谷田组,全家5口人,除夫妇俩外,还育有3个儿女。

初次见面,常云来给人的印象是高挑稍瘦、精明能干,与心中的贫困户似乎搭不上边,但回忆起往事,他却两眼湿润,感慨颇多。2014年6月的时候,常云来晚上经常感觉肚疼肚胀,不知道是啥毛病,就到南阳市中心医院检查,确认为肝硬化,随即住院治疗,后又到河南省肿瘤医院看病,此后坚持用抗病毒西药治疗,每月费用500元。2015年初,听从本地大夫建议,开始同时加入中医治疗,每月药费1200元,一吃就是一年多。

由于身患疾病,常云来不能再干重体力活,全靠妻子巴国荣在家种几亩地维持生计。同时,家中的几个孩子陆续上学,刚性药费支出和上学必要费用,压得一家喘不过气,陷入了生活困境。2015年9月,大儿子常海龙以优秀成绩考入南召县第一高级中学,仅需的800元学费都是靠兄弟、哥哥家凑的。

2016年初,新一轮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按照精准识别要求,经过村、组干部评议推荐、乡镇审核、县级复审,常云来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此迎来了“一揽子”帮扶。

经驻村帮扶干部反复沟通协商,考虑常云来身体不能干重活、不能外出打工的实际,认为发展短平快的种植、养殖项目,不失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出路。通过前期筹划准备,2016年下半年,常云来从亲戚朋友家筹集资金3万元,从外地买回猪仔12头、山羊20只,自此开始了致富“奔跑”之旅。

2017年春上,听从帮扶干部闫召华建议,租用钩机将家中的8亩山坡地全部深翻整理,栽种辛夷、玉兰苗木1400多棵,政府奖励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

顺势而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身体逐渐好转起来的常云来,2018年6月又拿出资金1.6万元,从鲁山县购回五征三轮车一辆,利用闲暇在家门口搞运输,又增加了一项稳定收入。2018年9月,儿子常海龙考上天津师范大学,常云来倍感欣慰,热泪盈眶。

扶贫帮扶以来,常云来家先后享受了到户增收、光伏分红、七改一增、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健康扶贫和政府公益岗等行业政策,一项项扶贫政策“红利”接踵而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常云来家靠多种经营、多项产业叠加,实现养猪、养羊纯收入3万元,辛夷、玉兰苗木收入1.5万元,家门口运输收入2万元,全家综合收入6万多元,实现了高质量、高标准脱贫,成为脱贫路上致富带头“奔跑”人。

“家里这些年的变化,全靠党的扶贫政策好”,常云来在全村脱贫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报告会上发自肺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