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要占万亩基本农田建养猪场,当地村民:没有口粮了!

2020-09-01 00:19:29 作者: 南阳要占万亩

永久基本农田

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保障

一经划定,不得随意调整、占用

但近日

在产粮大县南阳市新野县

有企业以建设养猪场工程为由

占用三个乡镇超过1600亩基本农田

南阳新野县在建养猪场

且在新野县建设的这三个养猪场

只是该企业“百场千万”工程的三个分场

该工程计划今年在南阳市13个县

建设84个养猪场

计划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

航拍养猪场选址

当地政府称

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属实

但有“文件支持”

普法君不禁对此举产生质疑

生猪养殖固然重要

为何一定要动基本农田?

村民因口粮不保拒绝在租用合同上签字

航拍养猪场选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新野县地处南阳盆地南部,是我国650个小麦种植基地县和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小麦年产量一直稳定在40万吨左右。但是,据当地村民老杨表示,他家地里种出来的粮食可能会减产大半。因为当地企业牧原集团要占用家里九亩地中的五亩建养猪场。因担忧口粮不保,他没在土地流转协议上签字。据记者统计,还有至少23户人家拒绝签字。

老杨:从3月份,我们前孙楼村大队,五星镇政府,就做群众工作,说是要租这个地,一亩地一年八百块钱,要租给当地某大型养猪企业,建养猪场。村民大部分内心是不同意的。

记者:为什么?

老杨:(租金)一年八百块钱,真不能干什么。我们(自己种)花生一年一亩地两千块钱,小麦五亩地五千块。

记者:种了多少地?

村民:五亩四分地。

记者:现在给你征了多少?

村民:都征了,没一分地了。

此外,据老杨和南阳市新野县其他不少村民反映,基层部门在占地时毁坏了地里即将成熟的大量花生

新野县被毁的即将成熟的花生

邓州市属于南阳,家住邓州陶营镇王良村的李女士反映,他们村周围已经有牧原的两个养猪场。这一轮“百场千万”工程又在他们村附近规划了一个占地106亩的养猪场,有村民证实占用自家的耕地为基本农田。李女士说,今年四月份,施工队进场施工,损毁了刚抽穗的小麦。

邓州陶营镇在建养猪场

对此,郑州大学中国土地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向前认为:“无论是征地还是租地,应当允许农民把这一季作物收割完毕,直接毁掉即将收获的粮食性质恶劣,与节约粮食、提倡的勤俭节约、保障粮食安全背道而驰。

河南把可以占用基本农田的口子开到了30%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根据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去年12月联合下发《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必须补划。

基本农田保护公示牌

在此基础上,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发文明确,原则上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控制在项目用地总面积的30%以内。

政策一调整,南阳市和牧原集团的“百场千万”工程随即上马,今年计划在南阳13个县建84个养猪场,总占地超过4.5万亩,其中有55个养猪场使用永久基本农田,计划占用近1.5万亩基本农田建养猪场。

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要变养猪场,当地政府认为符合最新的文件精神。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策鼓励养殖设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占基本农田省里原则上支持,因为养殖现在国家也很重视,国家是鼓励也允许你这样,但是去占去建,你一定要依法依规。”

专家: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养猪场只能作为一种特殊情况存在

对此, 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高飞认为,上述政策的调整是为了给设施农业发展留出空间。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这也意味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养猪场只能作为一种特殊情况存在

按照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的通知要求,养殖设施占用基本农田有三个重要条件,一是“少量”,二是“难以避让”,三是使用需补划

新野县这样把整个项目全部放到基本农田这属于难以避让么?

河南牧原集团南阳区域总经理闫中良解释说:企业要发展,但是它又没有这样对应这种土地性质符合要求的土地空间,所以说在这样的角度来看,它就是无法避让,必须要完全占。

但对此举,高飞表示,把全部的养殖场建在永久基本农田上, 这样操作并不符合规定中“难以避让”这一前提,土地管理法也不允许。“因为我们除了需要发展养殖产业之外,我们还要保护耕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法律制度规定,这些也是不能突破的。”

郑州大学中国土地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向前认为,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一旦破坏难以恢复,各省的细化文件中应该对占用规模设置上限。

84个养猪场捆绑成一个项目如此打包成立吗?

即便省里说养殖用地能占30%的基本农田,但新野县这三个养猪场全部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事实仍然站不住脚。

南阳将84个养猪场打包备案,总体思路是即使有些养猪场,比如新野县在建的三个养猪场100%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只要是把项目捆绑成整体,总体控制在河南省要求的上限30%以内,项目就能顺利上马

在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书延看来,在84个养猪场捆绑打包后,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况基本符合政策要求。

“我们总的不突破国家这个政策要求,市发改委统一立个项,统一搞设施农用地备案,符合国家政策。那么具体到一个县,它会占用基本农田,也可能会超过省里说这个线,但我们全市是打了一个大包,我们总的不超过30%。”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