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半导体工厂千亿芯片项目停摆,中国芯片产业存在何种问题?

2020-09-01 00:11:54 作者: 武汉半导体工

欲进入半导体微信群,请添加微信号:tuoke-88

  最新消息,运行三年、投资超千亿的芯片项目被官方披露陷入烂尾危机。甚至于该公司把大陆唯一一台价值5.8亿元,7nm光刻机都被拿来作抵押。一时间,这个消息迅速成为了半导体领域的最大新闻。


  

7月30日,由武汉东西湖区政府发布的《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披露,因为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运行三年投资千亿的武汉弘芯项目,其半导体项目目前基本停滞,剩余1123亿元投资难以在今年申报,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另外,据了解,现在公司的二期设施建设才刚刚开始,但是由于准备不足,公司也无法申请中央政府的资金。

  政府武汉东西湖区政府曾表示,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项目是吸引投资者到武汉的一个快速途径。然而,项目进展的缓慢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巨大压力。

  实际上,据了解武汉弘芯半导体的资金压力在去年就已经显现出来。当时武汉法院裁定,把22万平方米用于武汉弘芯半导体二期项目的土地的使用权冻结3年。除此之外,一家建筑承包商起诉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称,弘芯在工程中拖欠了上百万的工程款。

  据这家建筑承包商称,由于武汉弘芯半导体推迟了付款,导致亚翔工程的建筑工程停工。

  报告中显示,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的一期设施包括一座超过39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和部分生产设备,但该公司资金紧缺。

  当时的武汉弘芯为缓解资金缺口问题,也是想尽了办法。

  首先,武汉弘芯直接抵押了一台ASML扫描式光刻机。

  相信在这几年芯片的科普中,大家对于光刻机已经非常熟悉了。光刻机作为生产芯片的重要工具,直接决定了造芯生产的起点。

  对于武汉弘芯来说,ASML扫描式光刻机也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工具。

  要知道,在去年的时候,弘芯还特地高调的举行了ASML光刻机设备进场仪式。从进场仪式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弘芯的背景板上写着让人热血沸腾的八个大字 “弘芯报国、圆梦中华”。如今却只能把光刻机忍痛抵押掉,弘芯面临的资金缺口之大可想而知。

  据内部人员透露,到目前为止,弘芯的光刻机依然处于动产抵押的状态。除此之外,不久前收到弘芯offer准备近期入职的员工也在网上吐槽,公司一直在拖延入职的时间。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弘芯整个公司似乎都在向着暴雷的方向发展。

  我们虽然无法知道弘芯公司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从此次烂尾危机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大陆的芯片产业,确实存在问题。

  虽说现在中国大陆在芯片制造方面的资金和人才引进上有着很大的优势,但如果向弘芯那样没有足够大量的基础人才储备,贸然运行大型的芯片制造项目,是非常危险的。

来源:头条商业

亲,点击下方的“阅读原文”,立即加入半导体通讯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