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山四皓”是谁,为什么连刘邦都得给三分面子?

2020-09-02 11:19:14 作者: “商山四皓”

绮里季是秦汉时期的隐士高人,他的品德端正,志向高洁,与其他三位名士并称为“商山四皓”。时至今日,四位隐士留下了三百多篇名作,在汉初文坛占有一席之地。

绮里季有三名好朋友,他们分别是甪里、夏黄公、东园公。早在秦始皇时期,此四人就已成名,他们是通晓儒学的名士。在“焚书坑儒”期间,普天之下的读书人蒙受了无妄之灾,无数儒生身陷杀身之祸。绮里季等人为了逃过一劫,只能选择消极避世,前往商山不再露面。

他们宁愿过清贫安乐的生活,还写了一首《紫芝歌》以明志向。

歌曰:

莫莫高山,深谷逶迤。

晔晔紫芝,可以疗饥。

唐虞世远,吾将何归?

驷马高盖,其忧甚大。

富贵之畏人兮,不如贫贱之肆志。

根据史料记载,绮里季在逃亡期间,以为自己只要逃得够远,就能躲过秦军的追杀。没想到,秦人耳目众多,在秦始皇的严刑峻法下,各地的秦兵挖地三尺,使得儒生根本没有了生存空间。绮里季是当世大儒,正是秦始皇杀之后快的对象,所以,不论他走到哪里都不安全。

绮里季是个聪明人,既然活着不安全,不妨以“死亡”来逃避灾祸。于是,他伪造了自己的死亡,并将死讯散播了出去。为了让自己的死亡更加可信,他还修建了一座坟墓。与后来的王重阳一样,靠在“活死人墓”里躲藏,绮里季成功地逃过了搜捕,活了下来。

秦朝的暴政已注定这个朝代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果不其然,在嬴政驾崩后,胡亥上台,没多久大秦便成了天下人口诛笔伐的对象,在全国范围的暴动中覆灭了。乱世结束后,刘邦取秦而代之,成了一名施行仁政的统治者。

当人们听说绮里季没死时,纷纷请他和三位老朋友出山,为大汉基业做贡献。不过,绮里季已经过惯了隐居生活,不想再参与到世俗的纷争中了。所以,不论是有人引荐,还是朝廷派使者来邀请,绮里季总会婉言相拒。后来的绮里季之所以选择出山,完全是因为吕雉的儿子刘盈。

我们都知道,吕雉虽然是刘邦的发妻,但她的心思毒辣,且年老色衰,刘邦并不喜欢她。刘邦所宠爱的,是温婉可人的戚夫人。虽然,古代嫡传的制度,但常言道爱屋及乌,古代统治者往往喜欢将皇位传给与最得宠嫔妃所生的儿子。在戚夫人日渐得宠的情况下,不但吕雉的地位岌岌可危,连她儿子刘盈的太子之位都难保。

吕雉是个非常聪明的女人,她看出刘邦已有心废掉刘盈的太子之位,为今之计只有提高刘盈在刘邦心目中的地位,这样才能保住他的继承权。为此,吕雉请来了智谋过人的张良,让他出主意。张良认为,如今陛下想要请商山四皓入仕,如果太子能亲自礼贤下士,前往商山邀请这四位贤者出山,想必他们四人定会给太子这个面子。

如果能将商山四皓收入麾下,足以证明太子的能力,到时候陛下肯定不会换掉刘盈的太子之位。张良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刘盈表现得谦逊有礼,不可忤逆。与此同时,张良还派了不少擅长游说的说客来到商山,向他们讲述了大汉王朝当前的形势,并请他们一定要给太子一个面子,让大汉王朝在正统继承人的手上传续。

或许是因为张良派去的说客起到了作用,亦或是刘盈的表现让商山四皓青眼有加,这四名不世出的奇人竟真的投入了刘盈麾下。

某次,刘邦举办大宴,发现太子刘盈的身边端坐着四个仙风道骨的老者,便对他们十分好奇。在场的众人亦十分疑惑,不知这四人是何许人也。

正当众人皆怀疑四位老人的身份时,绮里季站了起来,对众人说道:“我是商山绮里季,这三位是我的朋友。我们有感于太子的仁善,所以,想要出山辅佐他。”刘邦笑逐颜开地说:“那么还请四位爱卿好好辅佐太子吧。”

一言既出,语惊四座。

没人想到,连高祖刘邦都求不来的隐士高人,竟然成了刘盈的幕僚。在所有震惊的人里,最高兴的莫过于刘邦。他早就觉得刘盈不求上进,且能力平庸,完全不能担此大任,所以想要将其换掉,封其他皇子为太子。如今,看刘盈竟有能力让这四位贤者出山,可见他并不像自己想象中那样不堪。

之后,刘邦叫过戚夫人,指着他们的背影说:“我本想更换太子,但是,有他们四人辅佐,看来太子羽翼已成,难以动他了。吕雉这回真是你的主人了!”戚夫人大哭。刘邦强颜欢笑:“你给我跳楚舞,我为你唱楚歌。”刘邦便以太子的事件即兴作歌: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

羽翼已就,横绝四海。

横绝四海,又可奈何!

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就这样,刘盈顺利地熬到刘邦病逝,登基为帝。

虽说,史料中关于绮里季的文字不多,但他在后世的文学作品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如《自澧浦东游江表途出巴丘投员外从公虞》中的“高风动商洛,绮皓无馨香”,说的就是绮里季高风亮节的品质。

参考资料:

【《商山四皓典故》、《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