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遇到再大困难为何都不去求义兄镇元子?你瞧他说过什么话

2020-09-02 11:20:46 作者: 孙悟空遇到再

(蜗牛看西游第4477期)

文/蜗牛

众所周知悟空在取经路上认了一个实力非凡的大哥,此人就是被神仙们交口称赞的镇元子,但是令我们皱眉的是,悟空在取经路上根本就没有麻烦过这个大哥,按理说大圣并不是害怕麻烦别人的妖怪啊,取经路上搬救兵搬得最勤快的就是他,那么,为何别人都可以,唯独镇元子被排除在外呢?

难道是因为悟空顾不上去找人吗?

这个理由可真的是滑天下之大稽了,悟空搬救兵哪里会看距离的远近,不论这个救兵在哪里,悟空都能找过去,大不了就是多翻几个跟头的事情,谁让猴哥的筋斗云,一个跟斗就能飞上十万八千里呢?

更何况,五庄观离得也不远啊,唐僧取经14年也只走了十万八千里,又何谈距离远呢?所以这个原因就被我们抛诸脑后。

这个理由都被排除,难道是因为镇元子的战斗力不高吗?

这可就冤枉镇元子了,你就是说别人战斗力低下,也不能说镇元子不行啊,镇元子是谁啊?他可是堂堂的地仙之祖,就连观音见了都要礼让三分的大人物。若是他的战斗力是渣渣,天底下就没有几个能和悟空匹敌的高手了,镇元子有多大的能耐呢?

镇元子只要使出一招袖里乾坤,就连悟空都跑不掉,据原文记载,被袖里乾坤套住的八戒还曾想过自救的法子,但是纵然他拿出九齿钉耙不断地努力,最后都无济于事,因为九齿钉耙根本就奈何不了镇元子,这么看来这也不是理由,反而成为了悟空找镇元子帮忙的一大原因。

莫非是悟空请不动镇元子?

这个理由显然也是不成立的,因为悟空和镇元子乃是结拜过的,镇元子就算再不情愿也会顾忌颜面的。

这么看来,我们还是得从悟空的身上找理由。其实,不是悟空不愿意找,而是他不敢找,因为他对镇元子说过的一句话耿耿于怀。当悟空把镇元子的人参果树推倒之后,镇元子说——

“我也知道你的本事,我也闻得你的英名,只是你今番越理欺心,纵有腾那,脱不得我手。我就和你讲到西天,见了你那佛祖,也少不得还我人参果树。”

我们能够从这句话中看出,镇元子是个斤斤计较心胸狭隘之人,将各种事情都要盘算的清清楚楚。悟空若是找他去帮忙,还不知镇元子会提出什么无理的要求呢,为了杜绝这种事情的发生,悟空宁愿自己解决妖怪也不会寻求他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