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如雷贯耳的3位名人,人品差得一塌糊涂,却轻松骗过很多人

2020-09-02 11:21:09 作者: 历史上如雷贯

《论语》曾言:“不学礼,无以立。”古人认为,礼教恭俭庄敬乃是立身之本。但就算所有人都知道德行重要,也有人会为了一己之欲而放纵自身,最终成为德行有亏的人。唐朝的大才子元稹就是其中之一。

元稹生于779年,是北魏皇室的后裔,同时也是唐朝有名的臣子和文学家。元稹和白居易是好友,两人在诗坛上被后人并称为“元白”,而元稹所写的诗词扣人心弦、动人肺腑,在诗词上有巨大的成就。

但就是这么一个才子,他的感情生活却一直受人诟病。元稹的初恋是一位崔家小姐,名叫崔莺莺,崔莺莺的家族在江南一带还算富贵。而元稹所写的《西厢记》女主崔莺莺,就是以这个崔家小姐为原型的,在《西厢记》中,穷书生张生和崔莺莺得到爱情多次遭到崔家父母反对,最后张生考取功名,两人历经磨难才终于走到一起。

但是现实生活中,元稹可没张生这么痴情,他同样是上京考取功名。考上功名之后,元稹打听到在朝官员韦夏卿还有一个女儿韦丛待字闺中,两厢一对比,他心中顿时有了选择。崔莺莺虽然长得漂亮,家中有钱,而且跟他情投意合,但是崔家在朝堂上没什么势力,对他的仕途没帮助,而韦家却可以在朝堂上拉他一把。

所以元稹义无反顾选择了韦丛,公元802年,元稹与韦丛成婚。韦丛善良大方,温柔体贴,婚后两人相处得很幸福,但是他们俩人的婚姻生活只过了7年,韦丛在公元809年就去世了,元稹怀念亡妻,还写下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千古名句,让人一度以为他是一个专一痴情的人。

但其实不久之后,元稹就遇到了一名叫做薛涛的女子。薛涛很有才华,是当时的四大才女之一,比元稹小11岁,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可薛涛才情虽好,但始终没背景没权势,所以他们的这段感情也只能无疾而终。

第二位是康有为,在历史书上,康有为是一个为了变法敢于皇权相抗的人,他主张学习西方先进文化,发展工商业,实行一夫一妻制度。但是戊戌变法失败之后,康有为丢下戊戌六君子逃到了日本,还在日本成立了“保皇会”,欺骗海外华人说光绪帝还等着自己回去救援。

但是拿到钱之后,康有为就带着身边的亲眷周游世界,好不自在,似乎昨日的变法只是一场梦。而且在周游世界的过程中,他还娶了六个妻子,这么一位在变法中倡导一夫一妻制的人,却如此言行不一,所作所为实在令人不齿。

最后一位是著名画家毕加索,毕加索出生于1881年,是西班牙的著名画家,同时也是现代艺术的创始人。但是毕加索私生活却混乱不堪,就连他的家人也对他的人品德行不甚赞同。毕加索一生中有很多位情人,而且很多情人都是同时交往的。

毕加索在63岁的时候,对自己17岁的女学生吉纳维芙产生了莫名的情愫,他还直接跟人坦白想要引诱这名少女,当然,他确实也是这么做的,7年之后,吉纳维芙成为了毕加索的情人之一。除了私生活混乱,毕加索还喜欢家暴,他创作的很多扭曲画作,灵感都来源于殴打情人时产生的想法,实在让人不敢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