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特辑】热血检察人 奉献展担当 ——记崂山检察院司法警察邹清堂同志先进事迹

2020-08-04 17:33:38 作者: 【建军节特辑

善良是发自内心的选择

从2006年初次走上献血车,14年里,他默默地奉献着爱心,累计献全血6400毫升,血小板9治疗量,共献血25次,总量相当于8200毫升全血,他的爱为近70人带来了希望,他就是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邹清堂。因为敦厚朴实,心胸豁达,57岁的邹清堂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邹大哥”。“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8-2019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青岛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这是荣誉称号让“邹大哥”平凡中彰显不凡。

在部队

他第一次献出热血

“25年前我在解放军某部服役时接到命令,驻地附近某医院正在抢救一名重伤者,需要大量输血。”说起第一次献血经历,邹清堂记忆犹新,因为血型正好符合,年轻的“邹大哥”就和20多名战友一起赶到医院为伤者献血。这件事让邹清堂第一次感觉到,血,在和平年代的确是可以救人的。多年后转业到地方,回想起年轻时的奉献,“邹大哥”心里总是热乎乎的,他没想过,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偶然,竟然成为了他此后执着了十几年的生活追求。

退伍后

他主动奉献爱心

刚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邹清堂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总想着要干些什么有益社会的事情。一次散步时看见路边有一辆献血车,回想起在部队献血救人事情,他萌生了无偿献血的想法, “我的身体条件符合标准,当时就献了血。”邹清堂回忆道。“最开始,一年去献一次。后来知道了半年就可以献一次,我就开始每年献两次。再后来我知道原来除了全血还可以献血小板。”从那以后,邹清堂每年都会预约去市中心血站献血。不管是之前在部队,还是在检察院工作,都是在为人民服务。献血的时候,更让他觉得自己是在用实际行动挽救他人的生命。 “献了这么多年血,我光荣。”邹清堂笑着说。

邹清堂同志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为了能够合格献血,邹清堂尽可能地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不仅坚持跑步锻炼,还戒烟限酒,尽量不吃油腻的食物,献血前几天绝不熬夜。“所以我的生活也因为献血变得健康了很多,我觉得按规定献血既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又能够去帮助他人,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邹清堂说,自己坚持献血不是为了图名利,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不断的献一辈子。邹清堂坚持无偿献血的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连续十余年无偿献血累计了满满三大本的献血记录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工作和生活中,“邹大哥”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谁有困难只要他能帮忙绝不推脱。进入检察院后,加入了崂山区检察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检察蓝”与“志愿红”在这一刻相融。邹清堂积极投入到辖区卫生清洁、交通疏导、清理浒苔、清理街边小广告等学雷锋志愿活动。并荣获2018年度青岛市最美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作为一名检察机关军转干部,邹清堂诠释了“打硬战、不叫苦”的军旅作风。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的重点社区驻点,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邹清堂同志帮助其他科室修理门锁

军装绿,检察蓝,志愿红,从保家卫国的军人,到打击犯罪的检察干警、日夜巡守的志愿者,变化的是服装、身份、角色,不变是那颗对党忠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