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城管铁军,武汉东西湖长青街,硬核城管所长带队治水

2020-08-04 17:30:28 作者: 一支城管铁军

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城管环卫所所长朱汉棋。被同事们称为“硬核所长”,他个子不高,但说话办事都底气十足,尤其善于冲锋陷阵,带出了一支城管铁军。

吃住都在前线,20天未曾归家

7月份以来,随着汉江水位日渐上涨,汛情逐渐紧张。7月5日,东西湖区防汛指挥部发出指令,汉江堤上一夜之间成立“防水线”,每隔一公里就有一个哨棚严防死守。

当天晚上,身为长青街防汛抢险应急队负责人的朱汉琪,立刻带着城管队员赶到汉江堤值守。此后,他每天在哨棚和城管所之间辗转,既要在前线指挥防汛,还要同时抓好城市管理工作,经常过着昼夜颠倒的日子,一连近20天没有回家。就连将升入高三的女儿要外出培训半年,他也没时间去送一送。

除了日常防汛值守和巡检,长青街城管还参与了四次大型应急抢险实战演练。7月13日下午,在1号洪水将至前,长青街忽然接到指示,要求其即刻赶往白鹤嘴险段进行应急抢险演练。朱汉棋马上组织20名城管突击队员,当即奔往指定地点,在短短2个小时内,将30方黄沙装袋整齐码放在堤顶。

7月14日晚上8点,长青街再次接到应急抢险演练指示,朱汉琪赶紧组织数十名队员奔往前线,将近百吨黄沙堆放在江堤。防汛指挥部评价这支队伍,响应迅速,反应迅猛。

朱汉琪说:“关键时候,我们的队伍一定要能顶上去,我更是要以身作则。”在他的带领下,长青街城管防汛抢险队没有一个孬兵。

负伤不下火线 ,解决渍水顽疾

梅雨时节,防渍排涝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尤其这个暑期,连续的大暴雨使得长青街辖区防渍压力巨大。革新大道四明路、十二支沟、十三支沟四环线桥下等点位,由于地势低洼等原因,严重的渍水问题让附近居民叫苦不迭。

为处理好渍水问题,朱汉棋未雨绸缪,提前准备了四台抽水设备,大雨来临前就把抽水装备设置好。同时,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观察雨情,一旦发现雨势变急,有渍水的趋势,就及时带打开抽水设备和各排水口,冒着大雨不间断抽水。

7月18日,因为雨势过大,朱汉棋带队排涝时,为打开井盖加快排水,不慎滑倒,猛摔在地上,手臂、肩膀和腿上多处创伤。队员劝他去医院检查伤口,他却满不在乎,回到单位自己简单包扎后,又投入防渍工作。

由于指挥调度有力,队伍担当肯干,今年雨季,长青街辖区问题得到极大改善。身为长青街“治水”领队的朱汉棋,用热血和担当书写了一份完美的防汛防渍成绩单。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