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中考作文,也要遵从内心

2020-08-04 17:32:58 作者: 写中考作文,

今年中考作文题,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方向,那就是:全命题,有情感倾向,取材宽泛,都可以写。但细细想来,写好不易,得高分更难,这也符合考场作文要求,考试总要有个区分度。

由此想到,说好写的考生,他们考前都准备了几篇佳作,于是随便套哪篇都可,于是心里美滋滋,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依据我几次市里中考作文阅卷的体会,这样随意套一篇现成作文,其生硬别扭,前后不一,情感突兀,这些短板都显而易见,而阅卷老师只要第一感觉,觉得此考生是在套题,那这篇考场作文想要翻盘上A等,还是比较难的。因此,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写作必然要遵从内心,扪心自问,从心出发,到底甜在哪里。

遵从内心,意在笔先,材料必然真实动人。写作之前,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搜个遍,诸如家庭、学校、社会、自然,但凡心有涌动,甜蜜温馨的遴选而出,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就可挖掘出心里最甜蜜的人事,由此打动阅卷老师,那是很自然的事。同时选材的遵从内心,也可从中心层面在心里问个遍,诸如知、情、意、行等方面,挑出自己最甜蜜有收获材料,一番考究,探出有思想,蛮深刻的主旨要点,必然让作文高屋建瓴。

遵从内心,溪流涓涓,结构必然自然流淌。写作时,情感真挚,情由心生,万千情愫聚于一端,又散发各处,如一瀑倾斜,于嶙峋奇石,觅缝钻进,汩汩回旋,又狭路蹦出,撒欢山涧。如此而来,有一种甜,会含苞枝头,吐蕾芬芳,生发奇美。

就考场作文语言而言,在流畅、简洁、得体基础上,形象丰满实属第一要务。于是,写作时遵从内心,就像打开心门,与主题相关的画面,犹如脱去云雾的青山,徐徐展开,又像空山新雨景象,清新亮丽,美好扑面而来。这样时刻,遣词造句,就像从七石缸里舀一瓢水那般轻而易举,又如一支排笔,轻蘸丹青,上下刷墙,即刻满屋生辉那样美妙。因为切断生活的繁琐,走进心灵隧道,美好就会摇曳生姿,这样考场作文的语言,就会动人心魄,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而要把考场作文语言,调高到灵动,富有表现力,遵从内心更是必然。行文之时,倘若心向所写,人事剖析,横断切割,一点生发,浮想联翩,那么万物灵犀相通,彼此俯仰生姿,交相辉映,文辞的美妙定会让人欲罢不能。跳跃的心会闪现智慧火花。

再看中考作文,对考生的要求,除了语言表达能力外,还有重要一点,就是要考查学生感悟生活的能力。因此,学生考前作文的准备,更多的是遵从内心的材料挖掘,捕捉生活的亮点,写出真情实感、有血有肉的文章,倘若考场作文与之贴近,那么即刻做到心心相印,无缝连接。至于语言能力提升,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平日遵从内心,日积月累,一以贯之的结果。(曹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