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政协:五年“爱心”传递 星火照亮大地

2020-09-30 11:39:24 作者: 浙江桐庐政协

   “树必争茂还依根,水能善下方成海。”这是一副挂在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村民雷根海家门上的对联,对联中还嵌入了他的名字,根与海。因为肌肉萎缩,十五年前,雷根海就只能靠轮椅出行,每月仅靠残保金勉强维持生计。而如今的他,每每看见对联时,心里却总能溢出踏实的幸福感。

  这一副对联,出自县政协书画院李生祥之手。数年间,雷根海因为县政协“寻找特殊困难家庭,传递爱心火炬”活动与许多政协委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委员们年复一年的帮助下,踏实的幸福感也成为了他生活“越来越美”的具象写照。

  2016年,浙江桐庐县政协正式启动“寻找特殊困难家庭,传递爱心火炬”活动。五年来,县政协在全县范围内共寻找、确定特殊困难家庭超180户,均由政协委员与之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已为困难群众解决各方面问题300余个,累计走访2100余次,送上慰问金和物品共计价值120余万元,较大程度地改善了困难群众家庭生活面貌。

  去年6月份,雷根海在县政协委员的帮助下,住进了亮堂堂的新屋,他与弟弟相邻而居,房屋虽然小,但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我已经68岁了,但是想起多年来,这些委员们来家里看望我,陪我聊天,帮我解决实际困难的场景,我都会流泪。”雷根海说,如果没有政协委员将乐观生活、坚强生活的明灯照进他的心里,扶贫之余又扶志,轮椅上的生活如何拥有踏实的幸福感。

  与雷根海一样,全县还有许多困难家庭、群众,在县政协委员的结对帮扶下,生活有了改善,奋斗有了目标,心里有了依靠。

  为把特殊困难家庭找出来、找准来,切实做到精准助贫、“扶真贫?真扶贫”,2016年,?215名县政协委员按8个活动小组为单位,在乡镇(街道)政协工委的全力配合下,深入细致地开展全面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部进村入户上门实地调查了解,摸清真正情况,使其他群众心服口服。按照“一村一名”的要求,最终确定了180余户特殊困难家庭,由委员进行结对帮扶。

  扶贫亦需扶智。八届政协委员张银娟资助城南街道金中村的吴珊完成学业、委员俞祥资助结对困难家庭子女尽力完成学业、钟建银委员为结对帮扶家庭中有上大学的孩子额外提供助学金……

  县政协委员白延芳感触良多。“在走访、慰问、看望困难群众的时候,我还会带上我的孩子,因为很多困难家庭中,孩子更需要心灵上的关爱,学习上的帮助。”白延芳说,结对帮扶是一种形式,作为政协委员她要以身作则,关爱贫困家庭,为这些家庭的孩子,送去更多的学习用品、书籍和精神支持。她坚信,再小的帮助也是力量,坚持长久的帮扶就有变化。

  对于特殊困难家庭中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成员,委员们多方寻找就业门路,有的委员积极给予就业岗位,还有的帮助联系岗位,五年来共帮助困难家庭成员解决就业20余人,以一人就业实现家庭脱贫。

  为了让“爱心火炬”传递出更大力量,县政协不断完善活动工作机制,切实落实“三定责任”,即定帮扶对象、定帮扶责任人、定帮扶措施,以实打实的举措,求实打实的成效。

  在定帮扶对象上,详细了解每一位特殊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以及导致家庭困难的原因,形成全县“特殊困难家庭基本情况汇总表”,以便委员心中有数。在定帮扶责任人上,专门制作400余份爱心结对卡,发放给结对双方,既明确了责任,又方便了双方沟通。

  五年来,浙江桐庐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自身的特点优势,通过“一助一”“一助几”或“几助一”结对帮扶的形式,竭尽所能地帮助解决受扶对象在安居、创业、学业等方面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不断增强他们的脱贫致富能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钱晶 魏萍 何小华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