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七夕词只能写爱情,苏轼作一首七夕送别词,道尽了兄弟情谊

2020-08-27 16:27:04 作者: 谁说七夕词只

谁说七夕词只能写爱情,苏轼作一首七夕送别词,道尽了兄弟情谊。说到七夕,所有人的一点反应可能都是牛郎织女,都是美好,都是爱情。

而自古以来,文人都喜欢描写爱情,描写美好的东西。所以说起七夕词,人们会想到的,都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这样的句子。

其实在七夕词中,也有一些非常经典的不是描述爱情的诗句,比如苏轼的《鹊桥仙·七夕送陈令举》,写的就是送别,是兄弟情。

苏轼的朋友圈

说起苏轼,可能很多人马上想起的是欧阳修、王安石、苏辙、黄庭坚、文与可、佛印这些人。

其实,只是因为这些人比较出名而已,其实苏轼的朋友圈非常大,各种人都有。用苏轼自己的话来说:"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

苏轼一生颠沛流离,别贬谪数次,甚至连当时不毛之地的岭南和海南他都常住过,加上苏轼性格豁达近人。所以他好友无数,甚至市井朋友都很多。

在黄州帮苏轼要来东坡地的冯正卿,还有和苏轼非常要好的陈令举都不算很出名。但他们的兄弟情谊却是很深的。

七夕词也可以不写爱情

宋代很多词人、大家都写过七夕词,多以爱情为主,像秦观、李清照、朱淑真等的七夕爱情词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苏轼有一首词写得是兄弟情谊,也同样是经典之作,这首词便是《鹊桥仙·七夕送陈令举》。

鹊桥仙·七夕送陈令举

缑山仙子,高情云渺,不学痴牛痴女。

凤箫声断月明中,举手谢、时人欲去。

客槎曾犯,银河微浪,尚带天风海雨。

相逢一醉是前缘,风雨散、飘然何处。

《鹊桥仙》这个词牌,诞生了很多千古绝唱式的七夕爱情词,像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谢晔《鹊桥仙·月胧星淡》、朱淑真《鹊桥仙·七夕》。

但苏轼这首《鹊桥仙·七夕送陈令举》,却是通过七夕,写出了与友人畅饮后不舍的离别情谊。大多七夕词,要么是缠绵悱恻,要么感叹离愁别恨。只有苏轼的这首格调飘逸超旷,读起来清晰明快。

这首词的上阙,写的也是七夕之事,赞美王子乔仙心超远,若有若无,不去学习牛郎织女身陷情网。"凤箫声断月明中,举手谢时人欲去",写王子乔超凡脱俗。

而下阙则写的是苏轼与陈令举的相聚,"风雨散、飘然何处",写朋友间分别之后,都是各自离去,下次相逢也不知是何时。"一醉是前缘",包含着对兄弟情谊的珍惜,以及对朋友间情谊的感慨。

苏轼首词,脱离了一般七夕词只写男女爱情的俗套,却又借七夕牛郎织女久别相聚的情感,来抒发兄弟情谊的深厚,真不愧是一代词宗。

鸿雁说

苏东坡的词总是那么飘逸超旷、超凡脱俗、卓而不群,而这首《鹊桥仙·七夕送陈令举》更是另辟蹊径,叫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渭南文集》中这样写道:"昔人作七夕诗,率不免有珠栊绮梳惜别之意,唯东坡此篇,居然是星汉上语,歌之曲终,觉天风海雨逼人"。

现代文学家姜书阁,赞美苏轼的这首词有"天风海雨逼人之势"。而在我看来,苏轼这首词说明了苏轼敢于创新,不被传统束缚那种不拘一格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