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投鉴赏】北宋钧窑青釉窑变红蓝斑三兽足直耳炉

2020-08-27 16:24:28 作者: 【艺投鉴赏】

钧窑,是在建窑和耀州窑的风格基础上综合而成的一种独特风格,受道家思想深刻影响,在宋徽宗时期达到高峰,其工艺技术发挥到极致。无论是呈色和各种纹理的表现,做到窑变可控随心所欲的表现技术,后世至今无人能仿造。宋代受理学的影响,反应在瓷器上就是规整对称,无论是造型或纹理都遵循这一原则,特别是北宋官造钧瓷,不论文房用具或大型祭器都严格遵守这一原则。而此件钧窑青釉窑变红蓝斑三兽足直耳炉,外部品相完好、釉色青色、器身部分呈现红色、蓝色,实属一件难得的三足直耳香炉。

钧瓷之美,美在窑变。钧瓷的窑变现象主要指钧釉的各种变化。钧瓷施釉入窑烧成以后,产品上出现不同的色彩、纹路、图画以及其他意想不到的变化,称之为钧瓷的窑变。钧瓷窑变,一窑中没有釉色完全相同的产品,“钧不成对,窑变无双’’即指此钧窑艺术成就之高超绝妙,其工艺技术之精巧奇特,所包含的技术内容之广泛,在我国陶瓷史上也属罕见,它对后世陶瓷艺术和装饰技艺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至今不减当年,日本和欧美各国仍有不少的陶瓷专家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和仿制工作。钧窑之所以受到如此高度评价,主要是在高温窑变色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钧窑各种深浅不同蓝色乳光釉的创造和高温窑变铜红釉的发明,说明现代玻璃分析科学里的二液分相技术早在我国宋代钧窑中就已得到了应用。这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陶瓷烧造方面的伟大创举,它是我国的珍贵文化遗产,它使中国人民引以自豪,使世界人民为之推崇,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并享有崇高声誉。钧瓷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宝瓷”

近日,艺投国际有幸征得新疆崔先生甄藏的北宋钧窑青釉窑变红蓝斑三兽足直耳炉,此藏品口径:11.5cm 高:13.3cm,此件青釉窑变红蓝斑三兽足直耳炉釉面呈青色,釉水流淌自然,呈流涕状,窑变生成蓝色,红色斑,别披挂在炉腹部底部口部,红斑自肩往腹部绵延,随着溜肩自然下垂,流动感强,呈瀑布状。引“遥看瀑布挂前川”的视觉效果,大气磅礴,天然生动!

钧窑“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系窑变成色,不随工匠所愿。此香炉天随人愿,景上添花,有天工赐福之兆,出现在该出现的位置,纯属天意;“钧窑一点红,万世吃不穷”,在当时红斑是钧窑难得一见的罕物,足以说明此炉当时的价值有多么珍贵了。不仅如此,再加作品的窑变斑红及蓝色,真是巧夺天工,真是无巧不成书,乾坤在炉中,贵胄之相!此件北宋青釉窑变红蓝斑三兽足直耳炉型制规整,釉汁肥厚乳莹,器内釉面呈色天蓝,油滴状结晶显现,器壁红蓝釉汁互榕,呈色蓝紫,加之窑变生成的红斑,蓝斑,五彩斑斓,光洁凝重,绚丽雅致。形致粗中有细古朴,包浆厚如凝脂,闪烁宝光,胎体坚实,天青色调,施釉不匀,流涕明显,流淌自如,器形厚实,开片自然,氧化斑呈棕褐色,釉层气泡大而且稀,大部分破裂变色,层次感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