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土佛(仙根)起源传说

2020-08-27 16:25:06 作者: 永德土佛(仙

传说三国时期蜀国宰相诸葛亮,为巩固疆土,平息地方动乱,亲率大军南征,经过几年的斗智斗勇、浴血奋战,克服了千难万险,终于平息了包括孟获在内的所有搞分裂、闹独立王国的地方部族武装动乱,安抚了地方,维护了稳定大局,为防范虎视眈眈的东吴和北魏,实现三国鼎立安国邦之大计,消除了内患之忧,诸葛亮率领大军胜利班师了。

回朝大军浩浩荡荡,沿途看到各族百姓忙忙碌碌,有的在用树枝打扫房屋,有的在杀年猪,有的在舂粑粑,很多人家已在院场前边插上了象征过年的松枝,一看就知道这些老百姓是在忙着准备过年。看到这些,引起了很多将士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诸葛亮十分理解将士们的心情,他清楚这些部下,为了国家的安危,忠心耿耿的跟随着自己,多年艰苦征战在外,作出了不少牺牲,为国为民立下了汗马功劳,应该给他们放一段时间假,让他们回家过一个团圆年。他决定用“梦回家园”大法,帮助将士们回家过年,但天机不能泄露。

农历大年三十这天,回朝大军进入永康忙况地带,诸葛亮看到这里群山叠翠,到处充满新春气息,置身于这迷人的环境之中,他感觉气候非常宜人,山脚下永康河水蜿蜒奔流,两岸田地肥沃,山间河畔炊烟飘渺。放眼远眺晴空万里,景色壮丽。天还不晚,诸葛亮就下令大军宿营。大军在这忙况大山的山梁上、山坡中的松林间搭起了帐篷,晚饭后,诸葛亮安排给所有将士发了军饷,接着下了一道军令,要求全体将士,晚上睡觉一律头朝东方,穿衣入睡,战马要喂足草料,所有战马的头也要一律朝着东方,不得违令。

这天夜里,等将士们入睡之后,诸葛亮带着随从来到山梁上,搭起祭台,燃起香火蜡烛,摆上祭品,先祭拜天地,然后开始做大法,他要让他的这些将士(除随从护卫外),在他的大法作用下,在睡梦中,在天亮之前回到家里,到大年初一早上醒来时就能和家人团聚。当诸葛亮做大法不久,那些遵守军令的人,在大法的作用下开始进入了梦乡,做起了回家的美梦,梦见他们一群群、一队队的象神仙一样飞了起来,有战马的还牵着马一起飞,他们都轻快地朝着家乡的方向飞去,他们飞呀飞呀飞过了千山万水。他们飞行时的那种惬意和飞回家的感觉,使他们个个很兴奋。这一夜,这些将士在梦里个个露出了幸福的笑脸,有的甚至还发出了高兴的笑声。到天亮的时候,他们终于飞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回到了家里。当他们做完梦醒来时,看到自己真的睡在自家的院子里。

当他们兴奋的起来叫醒家人,向家人报平安到家时,家人看到日夜牵挂的亲人回到家,都高兴得不得了,亲戚朋友和邻居也关切的来向他们问候,有的还问他们是怎么回来的,是不是开小差逃跑回来。这些将士好像都作过统一要求一样,都说是诸葛宰相放假给他们回家看望父母和妻儿,让他们回家过个团圆年。是连夜赶回家的,其实他们心里很明白,是诸葛宰相关爱他们,用神奇的办法送他们回家团圆,心里更加爱戴这位为了蜀国利益呕心沥血的英明统帅。将士们的家人也很感激这位爱兵如子的宰相。

话说那天夜里,想不到还是有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遵守诸葛亮的那道军令。因为诸葛亮做这个大法,是借助神力的神奇之术,是绝对不能违犯的。第二天天刚亮,诸葛亮带着随从护卫出来检查,痛心的发现山坡上有少数兵士(约二百人),因不遵守军令,睡觉时头没有朝着东方,结果都僵硬的躺在那里,永远的醒不来了。诸葛亮此时的心情非常沉重和悲痛,想到这些将士生前都是冲锋陷阵,出生入死,立过战功的人。想不到的是他们会在这除夕之夜,会在这胜利班师的途中,犯了这个千万不该犯的错误,受到了无法挽回的惩罚,可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已无力回天了,该做的事就是安抚好他们的英灵,对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有个交代和安慰。诸葛亮沉思之后,抓起一把黄土向这些兵士身上撒去,接着他对那些长眠的兵士开了一道口封说道,你们就在这灵秀的地方立地成佛吧,你们要保佑这方百姓的平安。当诸葛亮的话音刚落,那些躺着的兵士,就象听到命令似的,唰、唰、唰的一个个、一对对、一排排的全都直立起来,化成了今天人们看到的土佛。接着,诸葛亮和蔼的对来观望的当地山民们说,这山坡上站立着的这些土佛是保佑你们平安的,你们每年过节要来朝拜它们,家境好的带上香火、三牲,家境差的带点香火,或者来向这些土佛磕个头也是朝拜。一切交代完后,诸葛亮含着泪带领身边人马一起向这些化成土佛的部下行三鞠躬礼后,踏上了归程。

从此,每遇节日特别是正月十五,土佛街一度成为了融朝拜、观光、市场交易为一体的会街,热闹非凡,一直延续至今。

来源: 永德统一战线

编辑: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张丽青

审核:祝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