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河北首次发布!可预测预警中药材价格!

2020-09-26 23:40:56 作者: “中国·安国

9月26日下午,“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在河北省保定安国市发布。这是河北省首次发布中药材指数(国家级商品指数),意义深远。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现场发布指数。安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跃伟,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以及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彩云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

填补河北省中药材指数方面的空白

据了解,“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设计包括中药材价格指数、中药材质量指数、种植业指数、市场景气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和影响力指数六个分项指数。指数不仅对中药材产品价格、中药材质量波动进行动态监测,还对上游种植业发展情况、市场景气程度、中药材产业发展状况以及综合影响力进行追踪。指数设计具有连续性、系统性、高频次发布等特点,目前运行态势良好。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在发布会上发布“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指数的发布不但填补了安国中药材指数方面的空白,也是河北省首次发布中药材指数。”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对记者说。

安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跃伟表示,为实现大数据与安国中药材产业深度融合,安国市委托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该指数的构建将为政府提供招商引资、产业聚集、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生产管理与决策的大数据支撑。

将成为安国中药材发展“风向标”

据了解,安国药业历史迄今已逾千年,素有“天下第一药市”美誉。如今,安国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适宜种植品种300多种,常规种植品种40余种,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15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万亩,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基地达到10万亩。

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彩云介绍,“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对安国中药材发展来说有五方面作用,第一,辅助政府监管统筹,健全科学决策的依据标准;第二、展示中药材行业发展现状,发挥“风向标”、“晴雨表”作用;第三、长期监测反映中药材价格行情,预测预警变化发展趋势;第四、建立中药材可追溯体系,实现价格、种植技术标准化;第五、注册指数门户网站,扩大辐射面,提高知名度与影响力。

“影响力指数按季度编制,是反映安国中药材在整个市场的影响力状态,反映本地中药材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情况。这个指数值自编制以来不断上涨,2020年二季度影响力指数收报于121.36点,同比上涨21.36%,环比上涨4.00%,处于历史高位。”章彩云说。

卢延纯说,以指数形式展示安国中药材行业发展动态趋势、揭示影响安国中药材发展的影响因素、探究安国中药材发展过程中的比较优势,使安国中药材管理在数字化、科学化、精准化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