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能让他被水冲走!见习民警跳到下游成功截住落水老人

2020-09-26 23:39:30 作者: 绝不能让他被

扬子晚报网9月26日讯(通讯员陈一群余婵媛记者朱鼎兆)淮安洪泽区一名老人散步时,不慎从一桥头处跌落河中,在桥头执勤的见习民警王纪营发现时,老人已被水流冲进桥洞。如不能及时截住,老人将会被冲得更远,也增加救援难度,想到此,王纪营在大喊救人的同时迅速跑到桥另一边,跳入河中,成功截住快要被水流冲出洞口的老人,与其他热心群众一起将老人救上岸。

老人散步时不慎跌落水中(监控截图)

当时就突然听到身后“嘭”地一声,直觉是落水的声音,据王纪营介绍,24日19时许,他正在洪泽区人民路和浔河路桥交叉的东河边执勤,听到声音后,他下意识地回头看看是什么情况。借着路边的灯光,王纪营隐隐看到一个人影在水中挣扎,他的脑中一惊,有人落水了。由于天黑加之路口声音嘈杂,并没有其他人注意到突发的这一幕,当他走到河边时发现,湍急的水流已将人冲进了桥洞。如果此时下水救人,肯定也追不上被水冲走的人,王纪营告诉记者,必须在下游将落水人给截住,否则,落水人肯定会被湍急的水流冲得更远。想到此,他在大喊救人的同时立刻快速从桥南边的上游跑到桥北边的下游,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在漫过胸口的水中成功截住快要被水流冲出桥洞口的落水老人。

从发现落水者到成功救人,王纪营处置、救人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由于营救及时,落水者被救上岸后一会儿就恢复正常了。据了解,落水者是张姓男子,今年66岁,吃完晚饭出来散步,走到砚临河边突然感觉头晕,本能地想扶桥边的栏杆,不料想脚下不稳坠入了河中。

已经清醒的张先生表示自己这几天感冒刚好,可能还没有好利索,身体还有点虚弱,不需要进一步做检查,在和到场的医护人员确认张先生不需要送往医院救治后,王纪营联系了张先生的家人,并安排警车将其送回了家中。25日上午,张先生的家人到高良涧派出所给王纪营送锦旗、鲜花表示感谢时,方才知道,王纪营是刚刚参加洪泽公安工作不到一个月的山东籍见习民警,这让张先生的家人更是感动,因为一名外地人根本就不了解张先生落水水域的水情,可谓是真的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张先生一命。

校对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