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里的宠茶——蒙顶山茶

2020-10-22 19:35:17 作者: 唐诗里的宠茶

《元和郡县志》载:“蒙山在县西十里,今每岁贡茶,为蜀之最。”蒙顶茶入贡茶之后,各路达官贵人争相购买,甚至有传言:“蜀茶得名蒙顶,元和以前,束帛不能易一斤先春蒙茶。”

刘禹锡笔下的蒙顶山茶是“何况蒙山顾渚春,白泥赤印走风尘”(《西山兰若试茶歌》),蒙顶山茶入贡时快马加鞭、日夜兼程的情景跃然纸上,或许这样子的好茶连皇室也想及早品饮吧。

“风俗贵茶,茶之名品益众,剑南有蒙顶石花,或小方,或散芽,号为第一。”

——李肇《唐国史补》

人人都想品贡茶,白居易对蒙顶山茶更是热爱:琴里知闻惟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琴茶》),明人果然不喜说暗话,白居易最喜欢的曲子是《渌水》,最喜欢的茶是蒙顶山茶,简单、干脆、直接。

所以,白居易的好友就投其所好了:不寄他人先寄我,应缘我是别茶人。(《谢李六郎中寄新蜀茶》),李六郎给白居易寄了他最喜欢的蒙顶山茶,病中的白居易也高兴地写了这首诗,表达一下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

但我觉得李六郎应该只是想找白居易试一下这个新茶品质如何,因为还有其他人也是这样子做的:蜀茶寄到但惊新,渭水煎来始觉珍。满瓯似乳堪持玩,况是春深酒渴人。(《萧员外寄新蜀茶》)由此可见,白居易试茶品茶还是挺有水平的,而且试的还挺欢喜的。

比白居易年长个三四十岁的陆羽在《茶经》里居然没有列出蒙顶山茶,黎阳王就不服了:若教陆羽持公论,应是人间第一茶(《蒙山白云岩茶》)。黎阳王眼中的蒙顶山茶好,有多好:闻道蒙山风味佳,洞天深处饱烟霞;冰销剪碎先春叶,石髓香粘绝品花。

蒙顶山,茶祖故里,仙茶故乡。在饮茶之风盛行的唐朝,好茶自然是一呼百应的。上至皇帝贡茶不断,宰相紧跟其后:顾渚吴商绝,蒙山蜀信稀,千丛因此始,含露紫英肥(韦处厚《茶岭》),大官小户们当然也不能落伍:蒙顶茶畦千点露,浣花笺纸一溪春(郑谷《蜀中三首》之二)、蒙茗玉花尽,越瓯荷叶空(孟郊《凭周况先辈于朝贤乞茶》)....

马蹄声声,茶香飘飘,梦回大唐。

这蒙山顶上茶,您在诗中可能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