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真三国:武有吕布、马超之勇,文有曹植、陈琳之才!

2020-10-22 20:30:18 作者: 文武双全真三

中国历史几千年,可是真正能让人记住的不过寥寥。秦汉、唐宋、元、明、清,但是中间纷乱的时代,人们最关注的还是三国。毕竟真正的“三国”可是文武双全:武有吕布、马超之勇,文有曹植、陈琳之才!

鉴于前几期说过了三国武将,今天咱们来说说三国的文人!

一、曹魏阵营——建安文学家

要说三国时期哪一个地区的文化最繁盛,那么非曹操阵营莫属。这里不仅有曹操、曹丕、曹植三位文学家,还诞生了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七位大家。

先来看看“三曹”,曹操大家都很熟悉,他的代表作有《观沧海》、《龟虽寿》、《蒿里行》、《苦寒行》等,很多作品都脍炙人口。

曹丕,大家了解的都比较少,其最出名的作品当属《燕歌行》,作者最中意其中“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这两句。

曹植,这位可是大才子。《洛神赋》、《七步诗》这种流传甚广的作品都是曹子建所作。后世谢灵运曾经评价:“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可见曹植之才确实旷世。

至于这“建安七子”,我们挑几个说一下。

先来说下孔融,孔融是孔子的二十世孙,可以说家学传承。我们知道孔融大多都是“孔融让梨”的故事。但是孔融这个人太喜欢抨击时政,最终不为曹孟德所容,被杀!

陈琳,这位也要着重说一下,传说就是这位写得一篇《为袁绍檄豫州文》竟然让曹操看得头疼病都好了!其文采飞扬,于此可见一斑!

王粲,被《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称赞为“七子之冠冕”,话说这刘勰可是后世文学评论大家,得到其如此高的评价足以说明王粲的作品还是很优秀的。

关于曹魏一方还要提一位女性,就是从匈奴方面赎回来的蔡文姬,也就是蔡琰,她的《胡笳十八拍》可是非常出名的作品。

二、蜀汉阵营——诸葛孔明

比起曹魏阵营的文学,蜀汉阵营那可真是有点捉襟见肘之窘,毕竟能拿得出手的文学家实在是不多。

要说蜀汉排名第一的文学家,还真不太好找,由于学识有限,这里暂且把最有名的诸葛亮排上来。

诸葛亮,最为代表性的作品当然就是《出师表》,相信不少人现在还能背诵几句。此外,诸葛先生还写过《草庐对》、《诫外甥书》、《将苑》等作品。

再来说一下蜀汉的陈寿,就是这位最终写作出了《三国志》,你我现在熟悉的《三国演义》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改编演绎。

此外蜀汉的文人还有秦宓、郤正等。

三、东吴阵营——韦昭

虽然说自古东吴多才俊,但是和蜀汉一样,东吴才俊其实在曹魏面前不过就如独木见森林,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是一个层级。但是这也不是说东吴就没人了。

东吴这边的文人代表有韦昭、华覈、薛综、张纮等。虽然说大部分人我们都不熟悉,但是熟悉历史的人肯定还是听过韦昭的名字,毕竟《三国志》中关于吴情况的记载很多就是取材于他和他人合著的《吴书》之中。

吴国文人中再来提一笔张纮,这位可是和张昭一起合称“二张”的角色,足以见得其智谋是很高明的。此外,关于张纮还有一个“小巫见大巫”的典故,可是关于他和陈琳的。连“建安七子”之一都对其称赞有加,文采自然不会差!

三国虽然三分天下,实则在文化江山上曹魏一方可谓是独擎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