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被赵构杀害后,金兀术为何不敢进攻南宋了,或有3点原因

2020-10-22 19:35:42 作者: 岳飞被赵构杀

众所周知女真族人口少,多年战争已经大量消耗,宋军已经由开战初期的将领弱士兵缺少训练的情况改变过来,有效组织了起来,这些军队都是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巨大变化。金人还要防备北方蒙古,西边有西夏和西辽,在北方占领区反抗不断,金想的是停战,巩固内部。

金国没有消灭南宋的实力

金国主力已经被岳飞消灭差不多了,能打的都死在战场上了。无论岳飞在与不在,金国均没有彻底灭亡宋朝的能力。而宋朝也没有能力彻底灭亡金国,两家是半斤对八两,南宋稍占优势。宋高宗之所以急于议和,并不是真怕金国送回宋钦宗,因为金国不可能把宋钦宗还给宋朝,如果宋高宗最怕他回来,那金国早就给送回去了。

宋高宗其实最怕的就是金国立钦宗之子为傀儡皇帝而取代南宋朝廷,这个朝廷一旦建立,宋高宗的皇位正统性将受到极大威胁,甚至可能导致现南宋群臣纷纷投向新朝廷的情况,而金国的条件是杀掉岳飞,两家议和,不提另立宋政权之事。

因为钦宗及一家全在金人手中,金人有这方面的主动权,高宗无奈,只好同意议和,但金人从此手中一直握有钦宗这个高级人质的好牌,直到钦宗死去。因此那种民间流传的高宗不愿迎回父兄的说法,是存在矛盾的。

金国的主和派阻止了金兀术

当金国一口气吃下中原的时候,其实金宋双方的主和派都开始占上风了。北宋团灭,南宋在南方初立,根基都还没稳呢,又一下子丢了中原,丢了繁华汴梁,国力直接拦腰砍一半。所以北伐恢复故土,直捣黄龙不是说仅仅靠岳飞,韩世忠这几个猛人就能完成的,还需要南宋国内的全力支持才能完成。

北边吞下中原的金国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过于简单地灭掉北宋吞下中原,再加上刚刚辽国也没几年,导致中原大地上遍地林登万起义军。所以宋金两方情况均不理想,均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整才能继续打,这也是两国主和派纷纷上台的现实原因。

金国军队战斗力下滑

岳飞与金兀术最后一次战争是朱仙镇战役,该战役金国骑兵精锐消耗殆尽,该败仗让金兀术本人在金国的威望与地位一落千丈。金国的主和派也因此仗而在金国占了风,并且与南宋的绍兴议和占了天大的便宜,如果金兀术不识好歹兴兵开战 ,无论成败都会被金国皇帝干掉,岳飞的下场就是金兀术的下场。

金国人一是要消化原来辽国的胜利果实,二还要面对西辽的反扑,耶律大石是反击过的(未成功),三还有西夏的某种程度的牵制,四,金国占领原北宋部分地区后,还得面对如何理顺统治的问题,这些问题加上金人实力不足,才是无法灭亡南宋的外部原因。

金宋议和是金国没力量灭宋,那时由于金人灭宋时烧杀抢掠,引起北方农民反抗,消耗金人的力量,被迫议和。花大量军队筑固占领区,无力再战。金人占领北方后,用强忍手段镇压农民军,消耗军队是巨大的,反之蒙古入侵宋朝,基本很少有农民反抗,经过十多年终于灭了南宋。

总之,完颜宗弼在金国争夺控制权后南宋已无力北伐,而金国也无力再度组织南侵因为当时女真人口不到20万,除此之外,金国这个暴发户要消化这些暴涨的土地和人口,此后金国掠夺结束,要开展经济建设,以至于岳飞被杀害后,金人也没能继续进攻南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