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全国率先推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

2020-10-13 22:45:47 作者: 大连自贸片区

民主与法制社大连讯(张添强通讯员卢海军)“这次办理进口岸手续太顺利了,签署告知承诺书后不用提交其他相关材料,仅用10分钟就拿到了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许可证。”中国大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外勤调度中心经理王晓港手持许可证激动地说。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10月13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大连海事局在全国率先推出开展对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审批的告知承诺制,承诺制实施后,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许可证办理时间由以往的一个多小时缩至10分钟,真正实现“极简审批”,此举可为每月靠泊在大连大窑湾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办理的企业节省约3000小时的工作时间。这是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大连海事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此举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在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2018年8月,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海事部门对大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手续全面实现了“无纸化”作业,此举大幅度压缩了申报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但“单一窗口”线上办理业务过程中,船东公司或代理企业每次申报仍需上传至少数十页的船舶、船员证书等扫描资料,尤其一些进口岸比较频繁的国际班轮,每次反复上传几乎相同的大量资料,给企业带来一定困扰。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辽宁海事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企业困难为己任,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并依据调研情况及上级等相关规定,积极创新监管手段,提升执法效能,制定并颁布了《关于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手续实施告知承诺制的通告》。今后,船舶代理仅需与船方核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装等情况,然后向海事部门提供书面承诺,并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就可为其直接办理进口岸审批,从而省去了船舶适航、检验证书、船员证书、委托书、委托证明等纸质申请资料。在申请材料申报和审批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也减少了企业的成本,让审批能快速完成办理。

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后,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并极大地改善了口岸营商环境。实施审批告知承诺制后,船舶代理仅需与船方核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装等情况,然后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向海事部门提供书面承诺,说明国际航行船舶符合进口岸审批的条件、标准和要求,并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就可为其直接办理进出口岸审批,从而省去了船舶适航、检验证书、船员证书、委托书、委托证明等纸质申请资料,整个过程仅需10分钟左右。2019年,大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近7000艘次,按照每条船每天在进口岸手续的办理上节省半小时计算,每年靠泊在大窑湾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办理就可为企业节省约3000小时的工作时间,这将节省大量的交通和经济成本,也为港口、货物、船舶的高效率运转提供坚实的基础,极大地改善了口岸营商环境。

大连海事局副局长陆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连海事局将认真总结创新措施推广经验,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继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加强口岸监管创新,打造国际班轮“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等便利通关新模式,为辖区企业和群众省钱省时省力,加速推进大连自贸片区建设和发展。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创新一局副局长孙世伟表示,大连自贸片区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创新的灵感和源头来自企业需求,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还将继续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需求、政策瓶颈,使各项制度创新成果确保企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