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首创一成语, 盛赞自己的发小, 但没过几年却将其逼疯

2020-09-17 18:33:41 作者: 曹丕首创一成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夏侯尚传》注引《魏书》,时间是在曹魏黄初七年(公元226年),主人公为曹丕和夏侯尚。原文如下:

诏曰:“尚自少侍从,尽诚竭节,虽云异姓,其犹骨肉,是以入为腹心,出当爪牙。智略深敏,谋谟过人,不幸早殒,命也奈何!赠征南大将军、昌陵侯印绶。”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曹丕下诏说:“夏侯尚自少年时代开始就跟随我,忠心耿耿,竭尽自己全部的忠诚和节义,虽说是异姓,但情同骨肉,所以我很早就在内心将他视为心腹,对外他又是我的得力助手。他的智谋才略极为深邃敏锐,而且计谋过人,不幸英年早逝,也许是命该如此吧!追认他为征南大将军,赐予昌陵侯官印。”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曹丕在这倒诏书中所提到的“尽诚竭节”,意为竭尽自己全部的忠诚和节义,比喻忠心耿耿。这也是魏文帝曹丕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夏侯尚,来自与曹操渊源颇深的谯沛夏侯氏家族,他是夏侯渊的亲侄子,自幼与曹丕关系密切。后来他又跟随曹操参加了歼灭袁氏残余势力的一系列战争,并与曹操之子曹彰一起参与过平定乌丸的战争,战绩辉煌,成为曹操手下的嫡系将领。

曹操病逝后,夏侯尚迅速得到发笑曹丕的提拔,就任征南将军一职。在此期间,他夺取了蜀汉占据的东三郡地区,并造成刘备的义子刘封兵败被杀。此后,夏侯尚又被调往荆州战场,与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有过一次较量,最终将诸葛瑾击败。战后,夏侯尚也因战功被任命为荆州牧,负责曹魏帝国的荆州战线。

不过,这位深受曹丕器重的曹魏名将,最终却被曹丕气疯了。据其本传记载,夏侯尚对自己的一名小妾非常宠爱。这原本只是夏侯尚的家事,但却引起了曹丕的不满。曹丕居然下令将该小妾绞杀,夏侯尚也因此变得精神恍惚,从此身患重病,没过几年便郁郁而终。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