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第四的梁山好汉:屡挫强敌战无不胜,一百二十岁羽化而去

2020-09-17 18:33:14 作者: 排名第四的梁

在《水浒传》中,入云龙公孙胜是个法力高深、谋武兼备的高人,在梁山上的排名高居第四位。他跟随梁山众好汉南征北战的过程立下汗马功劳。不过,公孙胜并没有跟随众人走到最后。在平定王庆班师凯旋时,他便返回了二仙山,侍奉老母,潜心修道。在梁山经历了伤亡惨重的征讨方腊之战及朝廷奸臣的迫害后,公孙胜成了幸存好汉中排名最高之人,最后在二仙山得以善终。而在《水浒后传》中,公孙胜的经历更为传奇。

在该书中,公孙胜与宋江等众兄弟拜别后,收朱武为徒,二人一同回到了二仙山。公孙胜的母亲、师父罗真人羽化后,公孙胜与朱武在紫虚宫后面修建了一处小庵,师徒二人整日潜在小庵之中研究内丹与道术,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时至重阳佳节,公孙胜与朱武喝着自酿的椰子酒,回想起梁山聚义时的盛况及招安后众兄弟的遭遇,感慨万千,心中悲凉。

正当师徒二人大发感慨时,忽见一小道赶来报信,称官军围住了紫虚宫,有两个将军自称是奉童枢密的将令捉拿师父,一行人正在主持的引领下向小庵赶来。公孙胜听闻此言后甚是诧异,但也容不得多想,使了个隐身法跟朱武一起藏了起来。官军在小庵前后搜索了半天也没看见人影,随即便跟主持嚷嚷起来。在众人的对话中,公孙胜听到了虎峪寨斗法、李应杀了冯指挥使之事。

官军离开后,公孙胜与朱武现身。此时公孙胜的脑子里一片茫然,倒是朱武忽然想起来一件事。原来,他在下山买香时听到百姓议论,说时候饮马川聚了一伙强人。于是,公孙胜与朱武决定,先上饮马川探得实情再定去处。二人赶到饮马川后,果然见到了李应、樊瑞、蔡庆等故人。李应等人一见公孙胜与朱武二人,非常高兴,众人便来到聚义厅长谈了一番。

在交谈中,公孙胜终于搞清楚了状况。李应受了杜兴的牵连,不得已杀了童贯帐下的部将郭彪,无处可去才在饮马川落草,而自己则是受到了徒弟樊瑞的牵累。原来,郭京在虎峪寨与樊瑞斗法时吃了亏,为了报仇,他蛊惑李良嗣说服童贯抓捕樊瑞。但是,郭京不认识樊瑞,只听说过梁山的公孙胜道术了得,又见一枝花蔡庆跟樊瑞在一起,所以,就把樊瑞错当成了公孙胜。于是便出现了张雄和郭京一同上二仙山抓捕公孙胜的一幕。

在李应的极力说服下,公孙胜与朱武一起在饮马川山寨后面的白云坡上住了下来。此后不久,众人围剿万庆寺的金军和叛军。公孙胜施展法术,挫败了金军将领秃鲁,诛杀与金军勾结的毕丰、张信二人。此后,公孙胜跟随众兄弟远渡重洋,前往金鳌岛与李俊会合。在此期间,公孙胜再度施展法术,破了海贼萨陀头的巫术,击退革鹏、革雕等海贼。李俊开基立业后,公孙胜成了国师。

不久后,海贼革鹏卷土重来,向李俊发动进攻。倭王也派出了将领关白及三百艘战船和一万士卒参战。面对强敌,梁山好汉们毫不畏惧,展开殊死搏杀。在此战中,公孙胜再度施展法术,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雪,积雪深度五尺有余,海面上结了厚厚的冰层,将来犯之敌活活冻死。

李俊开基立业的消息传到中原后,宋高宗赵构非常振奋,亲自召见了公孙胜,还册封公孙胜为秉一正教通真虚寂大国师。此后,李俊命人在丹霞山修建了一座道观供公孙胜居住。在此期间,公孙胜还收了高丽国国王为徒。在《水浒后传》中,公孙胜的结局非常完美,一百二十岁时羽化而去。

参考书籍:《水浒后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