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为何看哭这么多人?我被小人物群像和成长弧光戳中了泪点

2020-08-26 17:08:49 作者: 《八佰》为何


阔别大半年,我们终于又可以在电影院大银幕前收获久违的感动。

电影院复工一个月后,影市终于迎来了重磅新片——《八佰》。

很多人都对《八佰》寄予厚望,正式上映不到三天票房突破7亿的成绩,已经足够看出影迷们在后疫情时代对好片的渴求。

很多人说,《八佰》展现了战争真实的残酷,炮火连天的硝烟场景实在令人印象太深刻,苏州河两岸的鲜明对比更是触目惊心。

的确,《八佰》的视觉效果无需质疑,但在我看来,《八佰》里更让人难忘的,是它的人物群像刻画。

看看阵容,王千源、张译、姜武、欧豪、黄志忠、侯勇、魏晨、黄晓明……老戏骨、新生代云集。

电影看完之后,观众好像都没有纠结于电影到底是谁演的,回家慢慢回忆刷新闻找剧照做功课,才发现原来其中还有郑恺、俞灏明,刘晓庆、黄晓明,甚至有些时候是在看完和朋友讨论时才发现,哦,原来这个角色是ta演的,当时完全没看出来!

当然不是因为观众脸盲,而是角色可信地呈现的本身大于了演员的标志性脸蛋,也足见《八佰》群像刻画的成功。

电影的大部分镜头对准的是一群游兵散勇。张译饰演的老算盘担任军队的文职,一头长发戴着眼镜,听到枪响就吓得直哆嗦。

欧豪饰演的端午是从湖北的私塾直接拉到上海战场,他根本没想打仗,只想看看上海。

张俊一饰演他的小堂弟小湖北,是个才13岁的毛小孩。

他们出场,浑身上下都是写满两个字:怕死。

但谁又真正不怕死?

《八佰》展现了一线战场上人性的真实。就拿端午来说,进入仓库后发现水道秘而不报,本来想偷偷逃走,但偶遇了敌军的偷袭,出于对小湖北的挂念大喊示警,同时也被对岸发现,民众在岸上喊他"英雄",那一瞬间,他愣住了。

这应该是他的第一次成长。

随着战争的惨烈推进,看着身边同胞视死如归的壮烈牺牲,他逐渐觉醒,直到最后他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

除了端午,还有"瓜怂"的老铁,"兵油子"羊拐,他们本不是英雄,都是在绝境的炮火之中成为了平民英雄。

镜头一转来到苏州河南岸,这里民众大多是隔岸观战时刻揪心,但有几个不一样。

除了三个学生渡河要求参军、一群人排队做敢死队给北岸作战战士送电话线、唐艺昕饰演的女童子军冒着生命危险渡河,辛柏青饰演的记者也是从南岸到了北岸,还在仓库里待到了最后。

起初,他是靠贩卖消息为生的,进过敌军营地,也和欧美人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因为工作需求,他到了北岸给仓库里的战士拍照。

很明显,起初他觉得这就是一份工作,甚至在羊拐要求他帮自己拍照寄回家时还有些敷衍,但跟着他们经历了几场战事之后,他变了。

天台上的战斗之前他全程在场见证,近距离亲眼目睹战士的牺牲并且应要求为其中一位拍下最后一张照片后,他受到强烈震撼。

他开始敬佩这样一群不计自己安危只为守护家园的人,也开始反思自己之前活法和价值观。最后在桥头的取舍为他的改变画下句点:象征饭碗的相机和战士临终托付的家书掉在桥下,敌军的火力之下,他会选择哪一个护在手中?

戏份不多,但足以让人印象深刻。

不仅仅是辛柏青的角色如此,《八佰》中几乎每个角色都有这股味儿。

它也没有主角,或者说,人人都是主角。这,也是《八佰》感人至深的秘密。

如今电影《八佰》热映正酣,“舍生取义,儿所愿也”,这份感动,你也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