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20%涨跌幅新时代开启,首批上市新股集体高涨

2020-08-26 17:07:49 作者: 创业板20%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迎来20%涨跌幅的新时代,首批上市的18家企业集体高开,全线上涨。券商普遍表示,此次新变革不会对市场造成剧烈冲击。

今日开盘共有8只个股涨幅超100%,康泰医学领涨,涨幅达441.3%;美畅股份涨37.11%,涨幅最窄。截至午间收盘,N卡倍亿领涨,达到521%;N康泰涨幅为468.9%;N天阳、N大宏立、N安克等8只新股涨超100%;涨幅最窄的则为N锋尚,涨幅达44.91%。

据深交所披露,18家企业发行市盈率在19.1-59.7倍之间,平均值39.3倍;企业融资额在2.6-27.2亿元之间,平均值11.2亿元,融资总额200.6亿元。且这18家公司共分布于12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3家公司,专用设备制造业也有3家公司,医药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各有2家公司,软件和信息技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文化艺术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则各有1家公司。

首批上市的18家公司最终募资金额达200.6亿元,平均募资金额为11.15亿元。其中,有9家公司募集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募资总额最大的是湘企安克创新,达27.19亿元;锋尚文化、美畅股份两家公司融资规模超15亿元。融资规模较小的是卡倍亿、康泰医学、蒙泰高新和大宏立,均在5亿元以下。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新征程开启,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也同时放宽至20%。截至今日午间收盘,除创业板新股之外,坚瑞沃能涨停,每股股价为2.51元,涨幅达到20.1%;天山生物跟涨,盘中触及涨停板,涨幅达19.97%。另外,从创业板整体表现来看,今日开盘创业板指数上涨0.80%,成交24亿元,总体交易较为平稳,没有大幅波动。

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的同时,创业板股票交易机制也将发生一些重大变化,如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由之前的10%提高至20%;新的交易制度还增加临时停牌机制,在无涨跌幅限制下,较开盘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的,各停牌10分钟;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之后,部分股票名称中可能会出现字母标识,比如“N”“C”“U”“V”“W”等。字母标识N,代表股票上市首日;字母C代表股票上市后次日至第五日;字母U,表示这家公司尚未盈利;若实现盈利,这个标识就会取消。股票简称中标有字母W,代表股票发行人具有**权差异安排;而字母V则代表股票发行人具有协议控制架构或者类似特殊安排。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新股上市交易之日引人瞩目。券商普遍认为,创业板新制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中信证券认为,创业板涨跌幅放宽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随着内外部扰动因素的逐渐消散,市场下一轮上涨也临近开启。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将平稳落地。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纯炒作行为将减少,资金会进一步向龙头集聚,加速存量市场优胜劣汰。再次强调A股市场已经进入增量资金驱动的模式,而非存量博弈的市场,要淡化风格切换的思维,强化基本面趋势和弹性逻辑。预计下一轮市场的上涨在行业层面是全局性的,在行业内的分化会加剧。

安信证券认为,涨跌停板的扩张对创业板带来的更多是利好,短期的纠结不会扭转中期的趋势。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将于24日上市。20%涨跌停板新规则能够进一步提升创业板股票的流动性,市场应该给予这些流动性一定的溢价,因此涨跌停板的扩张对创业板带来的更多是利好。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未来A股其他板块,预计20%涨跌停的制度可能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行逐渐铺开。

财通证券认为,8月24日开始首批注册制创业板公司上市,同时事关存量公司的创业板交易新规也将于这一天正式实施。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余个股20%涨跌停上限,“价格笼子”、盘后交易等等规则与科创板的现行制度一致。从前期科创板个股的表现来看,新交易规则短期会增加个股的波动性,但对于股价的中期影响中性;对市场参与者而言,除了部分博弈涨停板的资金可能需要重新建立新的模式,多数资金短期被压制的风险偏好在新规落地后将有修复。

东北证券则指出,具体到本次交易制度改革,对市场冲击不大。借鉴科创板开板后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的表现,并没有明显的资金分流效应;新增市场对存量市场的资金分流影响有限。参考科创板,20%涨跌幅限制下实际发生涨跌停板的个股极少,跌停板更是仅在今年2月3日全市场系统性下跌时出现过,其余时间没有任何非新股跌停。预计新交易规则下创业板涨跌幅超过10%的股票数量占比和目前涨跌停股票数量占比差异不大。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周汨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