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法院:巡回审判开进敬老院 司法服务零距离

2020-09-01 16:37:01 作者: 桃源法院:巡

近日,桃源县人民法院陬溪法庭庭长艾艳萍带领办案团队驱车前往桃源县木塘垸镇中心敬老院,巡回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被告赵某因交通事故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妻子也因此离开他外出务工,女儿在外地读大学,无人照料的他无奈之下住进了敬老院。考虑到赵某行动不便,本着“司法为民,减少当事人诉累”的便民服务原则,承办人决定巡回审理此案,将法庭搬进敬老院。

上午9时许,审判人员在敬老院的会议室挂好国徽,摆好桌椅,放置好法槌、身份牌,开庭聆讯。经过开庭审理,原、被告于1998年打工时相识相恋,并于同年办理结婚登记。次年生育一女,目前系在读大学生。由于婚前认识时间不长,彼此了解不够,婚后二人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尤其是在被告出现不顾家长期在外打牌等恶习后,夫妻感情日益淡薄,后因双方均外出务工,长期分居两地,原告便以感情确已破裂提出离婚。但被告表示不同意离婚,认为双方的感情并未破裂,只是因为长期分居两地产生了隔阂,被告也承诺将努力挽回妻子的心。休庭后,承办人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慰原告,最终挽回了这段婚姻。

近年来,桃源县人民法院将巡回审判作为司法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通过巡回审判进校园、进村居,不仅起到了以案释法的普法效果,也拉近了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融媒体记者:易赛楠 通讯员: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