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韭菜饺子呛鼻遭下毒 儿子重拳活活打死老母亲

2020-09-01 16:36:44 作者: 疑韭菜饺子呛

据台湾媒体报道,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古姓男子怀疑八旬母亲在韭菜水饺里下毒,挥拳殴死母亲,他事后找殡仪馆处理才让案情曝光。目前,一、二审考量古某犯案时精神状况受病症影响而减刑,依“杀害直系血亲尊亲属罪”判刑18年,刑后监护5年。案件上诉,被法院驳回。

古某(59岁)有多年精神病史,领有重度精神障碍手册。2018年9月11日下午,他打电话请殡仪馆处理母亲(85岁)后事,但因无死亡证明,殡仪馆转报警方处理。警方发现,古某母亲头部外伤,追查发现古某涉嫌殴打母亲致死。

古某在警方询问下称,母亲吃馄饨噎死,又称发现母亲包的韭菜水饺呛鼻,怀疑母亲在水饺里下毒害他,从而和母亲发生口角,情绪激动下挥拳,母亲被击倒地。他事后没理会母亲,隔天下午才发现已经死亡多时。

根据鉴定报告,法院认为古母早于9月8日就遇害,且因不堪儿子猛力殴打而呕吐,身上多处挫伤,左胸骨折、血胸,呼吸衰竭死亡。亲友也表示,古某发病时情绪不稳,经常打人,10多年前也曾持刀想要杀了母亲,胞弟发现后想夺刀却被砍伤,古母逃过一劫,胞弟受不了便搬了出去。

法院审理时,古某承认殴母,因此法院认定他有杀人的不确定意图。另根据医院精神科鉴定,古某有妄想症,源于被害妄想而引发犯罪,又在夸大妄想的影响下失去现实感和判断力。

二审认为,古殴母时,对外界事物的认知、感受、判断都因精神障碍而减损,但还不到不能控制的地步,故一审判处18年徒刑妥适。为预防再犯、强化社会安全网,刑后有监护5年必要。案件上诉,被法院驳回。

(编辑 施蒙纳 实习编辑 黄牧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