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文物古迹丨沈伯云故居

2020-09-01 16:34:33 作者: 桐乡文物古迹

位于崇福镇横街96号的沈伯云故居。

岁月留下了老宅,老宅留下了故事,在横街,有故事的老宅可谓弥足珍贵,晚清收藏名家沈伯云故居便是其中之一。

沈伯云故居位于西寺弄西侧南口,今横街96号内。在屋外幽静的过道内停驻、观赏,过道为砖木结构,两边的墙体由砖石砌成,墙面白得泛灰,尽显斑驳,地面因为年代久远,且未经修葺,显得有些不平。过道的上头,由木板拼接而成。一位住在横街的老人说,别看它现在这个样子,沈家当年很有名,他家的房子,当时也是很大的。

沈伯云,名庆云,字书卿,别号松瘾子,清同治四年(1865)乙丑补庚申科秀才,通说文,精鉴别,家有松瘾闇,为庋藏书画碑帖之所。他在时,尝自谓:“余生平无他嗜好,惟喜金石书画。”

正因书画,沈伯云与晚清著名画家吴滔之间有过一段佳话。沈伯云曾任靖江县令,赴任前,至交好友吴滔作《乡关四友图》相赠,题款为“伯云二兄将之官靖江,吴滔画此四石为赠,时光绪丁亥二月”。沈伯云大喜,特请吴昌硕为之题句,不料中途遗失,十分懊恼,吴滔闻讯,又作图四幅,沈伯云在画后题记,说明失画与补画的原因,以表感激,由此一时传为美谈。

来源:桐乡新闻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