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横空出世纪实:北斗三号开通意味着什么?

2020-08-01 10:38:49 作者: 中国北斗横空

  7月31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从1983年“双星定位”理论的提出至今已历时37年。37年来,全体北斗人以国家利益和安全为使命担当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北斗速度”,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敢打胜仗的科技队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斗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北斗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之路。

  2000年10月,北斗1A导航试验卫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当时限于国力,中国科学家并没有奢望建成像今天这样,能够提供全球定位、导航、授时的庞大导航卫星星座。彼时的中国人,考虑的是先解决卫星导航定位的有无问题,摆脱在这一领域受制于人的尴尬处境。在少花钱的前提下,如何利用尽可能少的卫星,实现对中国国土表面的精准定位?中国科学家决定采用“双星定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