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遭家暴跳楼女子:现已离婚,正进行康复训练并筹备新店

2020-09-01 16:35:13 作者: 河南遭家暴跳

央视新闻9月1日消息,明年起开始实施的《民法典》中,对于夫妻双方协议离婚,新设立了有关“三十日冷静期”的条款,在诉讼离婚中也有“调解”的环节。可当婚姻遭遇家暴等极端情况,这些条款的设立是否会成为对离婚的一种限制?

近期,一段河南女子遭家暴跳楼的视频受到大家关注,在声讨施暴者的同时,也有人提出:遭受如此严重的家暴,法院为什么不判离婚?这桩离婚官司是否遭遇了“离婚难”困境呢?

遭受丈夫殴打,从二楼跳下

被扇耳光、推倒、扯头发、拖行……一年前,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女子小燕在自己的服装店内,受到了当时还是自己丈夫的窦某的殴打,并最终以从二楼跳下的方式结束了这段家暴。一年后,小燕将被家暴的视频剪辑后,上传网络,并迅速引爆舆论。

2019年8月13日13时38分,小燕从自己经营的服装店二楼跳下,隔壁店铺的李女士当时正站在店门外,第一时间看到了坠落在地的小燕。另外一家店铺的张女士也闻声而来,看到了躺在地上的小燕。

围观的人开始打电话、给小燕擦拭脸上的血迹,直到此时,窦某才从服装店推门出来。

记者:当时她丈夫是什么表现?

张女士:我就听到他说的一句话,说“还能不”,意思就是还要不要逞能,很冷漠,也没有一点心疼的感觉,当时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都感觉心寒。

窦某为什么会说小燕“逞能”?两人之间又发生了什么?

小燕:不管是他的表情,他说出来的话,还是正在对我实施殴打的行为,都让我觉得我可能真的要死在这儿了,但是我不想死,那扇窗口是我唯一可以逃生的一个出口,所以我才会从二楼跳下来。

此前多次遭遇家暴,对丈夫产生恐惧

为什么小燕会把二楼的窗口当成唯一的“逃生出口”?根据她的描述,当时最大的危险并不是跳楼,而是正在服装店里的窦某。小燕对丈夫的恐惧,也不仅仅是窦某这一次的暴力行为所造成的。

小燕和窦某2016年确立恋爱关系,2017年按照当地风俗举行了结婚仪式,同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了。2018年,两人在柘城县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婚后,小燕用父母给的陪嫁款开了一家服装店。面积为五十余平米,一层为店面,二层是库房兼休息室。目前,二层的窗户已经被封。

婚后遭遇三次严重家暴,皆因丈夫赌博

小燕形容自己身体里有一只气球,一开始对待工作和生活都是元气满满。可是没多久她和窦某的婚姻生活就亮起了红灯。小燕说,她在婚后遭遇了三次比较严重的家暴,导火索都是因为窦某赌博。

小燕回忆,2018年4月的一天晚上,窦某喝了很多酒,回来之后两人发生口角,窦某第一次对小燕动了手。

在窦某的重拳之下,小燕被打倒在地。4月,柘城的天气乍暖还寒,脸贴在地砖上那冰冷的感觉令她记忆深刻。这也是小燕人生中第一次遭遇如此严重的暴力,她把自己的东西都搬回了娘家,决定和窦某离婚。不过在当时,小燕还没有“家暴”的概念,认为这是窦某酒后的一时冲动。在窦某反复保证的情况下,两人很快和好了。

可是和好后没多久,两人再次陷入不断争吵的旋涡。家庭矛盾得不到解决,窦某只想用暴力让小燕闭嘴。

小燕:我说你以后不要再打我了,你这是家暴,然后他说,你知道吗?每一次我一打你,你就立刻就闭嘴了,我当时就觉得这句话,比他之前打我对我更有杀伤力。

小燕感觉这样的婚姻生活看不到希望,她听到身体里那只气球泄气的声音。2019年8月7日,窦某的母亲在牌桌上找到窦某,并当场呵斥了他。窦某觉得母亲知道他在打牌是因为小燕告状,愤怒的情绪再次爆发。

小燕:他就当着他妈的面在牌场直接就给我打电话,说我该死,要回店里打死我。

丈夫突然闯入服装店,开始殴打妻子

窦某的施暴行为,让小燕意识到,他是一个情绪暴躁、无法控制自己的人。因此那天挂断电话后,小燕关上店门跑回了娘家,此后的几天,她都没敢再去店里,外出一般都有家人陪伴。她还计划去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可最严重的一次伤害来得那么突然,让她猝不及防。

躲在娘家的那几天,窦某一直没有露面。小燕听说他去了郑州,所以在2019年8月13日那一天,小燕独自一人回到了服装店。

当天下午1时许,窦某突然闯入服装店,开始殴打小燕。因为不是第一次遭受家暴,所以一开始,小燕心里没有太多的恐惧,她将窦某的这种施暴称之为“目的性殴打”。

小燕:我觉得他打我就是为了看到我恐惧的样子,我害怕他的样子,可能对于他心理上是一种满足。

不仅如此,小燕总结三次家暴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拿走她的手机,限制她的行动能力。

真正突破小燕心理防线,让她开始感觉到慌张和恐惧的,是窦某一记重拳打在她的眼眶,那一刻,她觉得身体里的那只气球彻底炸开了。小燕的哭喊声惊动了隔壁店铺的李女士,前来询问情况。

李女士回忆,当时他看到窦某神色如常,以为两个人只是发生了争吵,就离开了。但据小燕说,窦某转回头面对她时,完全换了一副面孔。

小燕:他在打我的时候表情非常凶狠,他走过去跟邻居说话的时候,立马表情又变得非常温和,他说没事没事,过一会儿,我就把门打开出去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