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身高九尺,难道有3米高?汉朝尺子出土后揭开答案

2020-10-22 20:32:10 作者: 关羽身高九尺

万里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关羽自从跟随刘备,一出场就温酒斩华雄,随后实力更是冠绝天下,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了曹操6位大将,黄河道上刀劈秦琪,古城外斩杀老将蔡阳,水淹七军活捉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天下。天下英雄闻关羽大名无不丧胆,就算是败走麦城,中了江东鼠辈的诡计,也依旧大义凛然,不愧汉寿亭侯这个大名。

在三国演义中,对关羽的描述非常霸气:此人身长9尺开外,面如重枣,五柳长髯,蚕凤目,金盔金甲绿征袍,胯下嘶风赤兔马,手提青龙偃月刀,头戴金冠,腰扎宝带,脚蹬五彩虎头战靴。

看到这里咱们都会有一个疑问,身高超过9尺,按照现在的尺寸,一尺约等于等于33.3厘米,那么9尺就是299.7厘米,身高接近3米?这关羽可能不是人,是个怪物吧。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东汉时期人们的平均身高也不过一米五到一米六,不可能有人3米高,除非他是个巨人症。

不过关羽的身高肯定很高,毕竟能挥动82斤青龙刀,身高肯定不矮,那么关羽真实身高到底有多高呢?一段东汉时期的尺子给出了答案。1953年在吉林出土的东汉铜尺,经过近代考古学界大师王国维先生的考证,东汉时期一尺约等于现在的23.4厘米。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一尺23.4厘米计算,关羽身高9尺,大约等于现在的210.3厘米,虽然也比较离谱,但应该是比较贴近史实的,关羽身高两米一。这么高的个子,再加上天生神力,难怪能在三国时期叱咤风云。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一个1.6米的人面对2.1米的大汉,别说是举起武器打架了,估计想摸到关羽的脸,都很难吧。

而关羽能在三国时期有这么大的名气和威望,显然不是仅靠武艺换来的。忠义二字也是关羽的立身之本,当年关羽深陷曹营接近一年的时间,曹操对关羽那叫一个好啊。不仅送关羽无数美女和黄金,甚至每次关羽上马的时候,都亲自给关羽提袍襟。

曹操可是当朝宰相,关羽算什么东西,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降将罢了,如果换做是其他人,估计早就感动得热泪盈眶,马上就归顺的曹操。但是关羽没有,关羽虽然感念曹操的厚恩,但对于大哥刘备始终没有背叛,反而是得知刘备下落之后,立马挂印封金,保着皇嫂千里寻兄,过五关斩六将。谁说自古忠义难两全?

最后咱们再来说一下三国时期其他名将的身高,根据三国演义中的描写,赵云身高八尺开外,约等于现在的187.2厘米;张飞身高也是八尺,估计和赵云差不多高,187厘米左右;刘备身高七尺五寸,约等于现在的175.5厘米。而三国演义中最高的人,莫过于蛮族的兀突骨,据说身高有将近277厘米,就算放到现在,也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巨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