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自杀而死,她是否是按皇后的规格下葬?汉武帝和谁合葬了?

2020-10-22 21:32:19 作者: 卫子夫自杀而

汉武帝时期,卫子夫曾将皇后玺绶,及长乐宫卫队交由刘据指挥,以此协助其诛杀江充等乱臣贼子。因此,当刘据之乱被武帝下令平定后,

惊恐而又软弱的卫子夫,因无法解释其行为,为证清白,以死明志,自杀身亡

。而因在武帝的眼里,卫子夫就是乱臣贼子,所以其死后,汉武帝并未将其以皇后的规格下葬,更未将其葬入茂陵中,

命黄门苏文、姚定汉将其放入小棺中,葬入长安城南桐柏亭

(《汉书外戚传》载:“黄门苏文、姚定汉舆置公车令空舍,盛以小棺,瘗之城南桐柏”)。

直到汉宣帝时期,随着其曾孙刘病已的登基,卫子夫才以皇后的规制改葬于博望苑北(今址在西安市丰禾路至劳动公园一带),此时刘病已修建思后园,设置思后园邑三百户人家,环周保卫供奉守护,并追谥“思后”(《汉书外戚传》载:“宣帝立,乃改葬卫后,追谥曰思后,置园邑三百家,长丞周卫奉守焉”)。

汉武帝死后,其葬入茂陵,因西汉的合葬讲的是同地不同墓,因此汉武帝并未与任何一位妃子合葬,而是独自一人享受着那偌大而又奢华的茂陵

。当然,虽说没有与汉武帝合葬的,但汉武帝死后并不孤单,因为有着二十余位或公主,或功臣,或公主在茂陵的周边守护着武帝,陪他长眠于地下。

而据现如今的考证,目前能够确定的陪葬于武帝茂陵周边的妃子、公主和功臣墓共有八座,分别是

霍去病墓、卫青墓、上官桀墓、公孙弘墓、阳信公主墓、霍光墓、李夫人墓和金日

这八人,有六位功臣,一位公主和一位妃子。其中阳信公主,即

平阳长公主

,她与汉武帝一奶同袍,她的第三任丈夫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将军卫青,其墓冢约在卫青墓东侧1300米处;李夫人,她的孙子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汉废帝刘贺,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追封的皇后,汉武帝驾崩后,因未再立皇后,而此时李夫人的位份最高,因此得以配祭汉武帝宗庙,并被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

霍去病,威名赫赫的“冠军侯”,卫皇后、卫青的外孙,霍光的同父异母的兄长,17岁为票姚校尉,率领八百骑兵深入大漠,两次功冠全军,斩获敌人2028人,自此一战成名,功封“冠军侯”;卫青,卫子夫的弟弟,汉武帝时期的大将军大司马,数次率军深入匈奴腹地,杀得匈奴溃不成军,四处狼狈逃窜,“直曲塞,广河南,破祁连,通西国,靡北胡”,是为一代名将。

上官桀,汉武帝的托孤大臣,汉昭帝上官皇后的祖父,前80年,因联合御史大夫桑弘羊、燕王刘旦谋害霍光,事败被杀,全族被诛。死后,汉昭帝念起功劳,还是决意遵循武帝的遗诏,将其陪葬茂陵;公孙弘,著名公羊学家,他是西汉建立以来第一位以丞相封侯者,为西汉后来“以丞相褒侯”开创先例,其在职期间,广招贤士,关注民生,并为儒学的推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霍光,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汉武帝的大臣,西汉时期最有权势的臣子之一,他做的最让人影响深刻的事情,就是罢黜刘贺,拥护刘病已为帝;金日,汉武帝的托孤大臣,是西汉历史上一位有远见卓识的游牧民族政治家,也是西汉历史上权势最大的少数民族官员,金日磾墓,位于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道常村西北,霍去病墓东侧,约100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