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临门2020第三季财报:营收、利润实现高增长领跑行业

2020-10-20 16:10:51 作者: 喜临门202

  高尔基有一篇著名的散文诗《海燕之歌》,开篇写道,“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当下,各行各业都不乏勇敢冲击暴风雨的“海燕”。床垫行业也是如此。

  暴风雨来了!疫情引发行业风暴,家居企业风雨飘摇

  暴风雨前夕,往往都很宁静。2016年,中国床垫消费总额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床垫消费市场,近几年主要呈现出行业增速较快,以及集中度偏低的市场特征。

  一方面,随着我国居民对睡眠质量要求的提升,床垫的普及率与消费水平都逐步提升。因此,我国床垫的消费市场增速较快,市场空间广阔。据CSIL调查数据显示,2010-2018年,我国床垫消费额(出厂端)从38.71亿美元增长至83.68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10.12%。2019年,床垫市场规模约652亿美元。

  但另一方面,国内床垫市场却存在市场集中度低的问题。根据Euromonitor统计,美国床垫行业CR4达到73%,而中国CR4仅为15%左右。不过,这对于现有的企业和品牌也意味着拥有长远的发展机会。

  然而,年初的疫情却在行业引发了一场风暴。一时间,家居企业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对外表现为,外贸企业订单下滑,国际需求萎缩。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仅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床垫、寝具及类似品进口额和出口额大幅下降,进出口总额仅为2.97亿美元,总体实现贸易顺差2.63亿美元。对内表现为,床垫企业生存压力上升。顾家家居、喜临门、慕思等头部企业均表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据顾家家居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