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被废之后过着怎样的被侮辱生活

2021-01-16 17:55:56 作者: 刘贺被废之后

  《汉书》告诉我们,刘贺(公元前92—前59年)是汉武帝的孙子,昌邑哀王刘髆的长子,西汉第九位皇帝。5岁的时候他就继承父位,当上了第二代昌邑王。到了18岁的时候被权臣霍光拥立为帝,但只做了27天的皇帝就被以霍光为首的大臣们废黜了,史书上说他“受玺以来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节诏诸官署征发,凡千一百二十七事”。到元康三年,汉宣帝发善心,可怜这位废帝,给他封了海昏侯,而此时距刘贺被废已经过去11年。

9-160603125342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在这11年里,霍光家族败亡了,但刘贺本人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他回到已被除了国的昌邑,囚禁在昌邑王的故宫中,依靠侮辱性的“两千户汤沐浴”薪资过活,而“汤沐浴”是赏赐给女性和宦官的。

  我们看到“大刘记印”这么一个用词十分含糊的私印,很可能就是刘贺在他被囚禁的11年里使用的,毕竟这枚印的发现位置没有在刘贺的腰部,而是在内棺外,他腰部佩戴的正是“刘贺”印。即使是食邑四千户的海昏侯,刘贺过得也不安稳,不久他又因为“谤议政事”的罪名而被削为不足为外人道的千户侯。

  史书也告诉我们,刘贺本人身体羸弱,似有风湿病,所以常常和药罐子打交道,考古专家在海昏侯墓里发现了不少药用器具和简牍书写的药方,也能互相印证。正是由于他身体本来就不好,被废黜后又回到湿热和瘴气横行的老家,加之过度郁郁寡欢,因此,刘贺在32岁的时候就因病早逝了。

  从昌邑王到皇帝再到废帝,最后封侯得以善终,刘贺的一生是极具戏剧性的,而且他的墓葬也极具研究价值,因为它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9-160603125344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能获得如此评价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埋在自己的封地内;保存得比较完好;由于政治问题而不被恩准越制。而能同时满足这三者的列侯墓少之又少,到目前为止,西汉一代我们能确定为列侯墓的只有20座,可这与当时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西汉一代大致有三种侯:宗室血缘下数量庞大的王子侯、功臣侯和以外戚为主体的恩泽侯,汉初始封侯时就封了425人,而惠帝时也有100多人因功封侯,据不完全统计,西汉一代拥有列侯身份的就达到1500人以上,但是为什么列侯墓这么少呢?

  除了人为破坏等原因,列侯本身是比较复杂的,有的是因为在朝中做官,得到天子恩准,被允许僭越列侯之制;有的是到诸侯国内部去做官,因此埋葬时“入乡随俗”,不依列侯葬制,比如马王堆的一号墓——辛追墓,它是按照楚国的葬制来下葬的,也就是墓室呈盒状,陪葬品和棺都是自上而下放入不同的槨室之中,彼此空间是封闭的,和汉制有很大不同。

  另外,列侯与列侯之间的差别也非常大,比如说代侯才食邑600户,而汉武帝时,丞相封侯往往达千户以上,列侯们由于身份和财富的不同,墓葬自然也有所差异。除此之外,我们今天能看到的有关西汉的葬律极少,传世文献很多都是东汉经学家依据东汉的制度来注释的,所以真正的西汉列侯葬制是什么样,在海昏侯墓之前我们并不清楚。

1482393226654460.png

网络配图

  2006年湖北云梦出土了一些竹简,其中有5根是关于西汉葬律的,记载的恰巧是有关列侯葬制的内容,它反映的是文景时候的葬制,关于殓服、棺椁、墓地、祠堂等方面。经学者研究,文景之时并没有出台过关于葬制的律令,因此就推断它大概是高祖和惠帝时由大儒叔孙通制定的。可文景之时到刘贺下葬的神爵三年(前59年)过了大约一百年,而且中间隔了个汉武帝,在汉武帝时,西汉的很多制度有所变动。

  据著名的考古学家俞伟超先生研究,汉代墓葬体制发生过两次大的变化:首先是由战国的墓室格状化到汉武帝时呈居室化和宅院化,到了西汉晚期又发生变化,转向了石室墓和砖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