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位54年间,将帝国的疆域扩大了数倍,其功绩远胜于秦始皇

2020-09-09 17:32:53 作者: 他在位54年

在华夏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自秦始皇之后诞生了360多位老大,而这些老大中最著名的绝对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这些了。而西汉时期的汉武帝,是其中让中国屹立于世界巅峰的千古一帝了。汉武帝是西汉时期第五位皇帝,当皇帝的54年间,让大汉帝国变成了一个国际性的强国,导致后来这个民族以这个国号自称,可以看出汉朝是十分强大的。

即使汉武帝这辈子有不少过失,然而总得来看还是功大于过的,汉武帝当老大的时候,有三大功绩是最耀眼的,最大的功劳莫过于长驱千里,北征草原。自从汉帝国建立以后,匈奴就不断骚扰北方边境,然而刚刚创业的汉朝没有办法对付匈奴的进攻,只得采取和亲手段维持和平,经历了文景之治的发展后,汉朝慢慢变得富裕起来,因此汉武帝在位时期才敢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这一切都是有条件在支撑的。

最后,汉武帝大胆任命卫青、霍去病等巨星,五次北伐导致匈奴主力伤亡惨重,这样汉朝边疆地区才没有了威胁,而且汉武帝将西域的很多土地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今天的河套等地就是汉朝的疆域,为现在华夏的版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就是开通丝绸之路,这样才能和西域各国保持良好的崴脚,让华夏文化更进一步地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华夏独有的菜叶和丝绸、瓷器等,更是成为西方对华夏的一种代称。再者,听取了董仲舒的建议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让儒家思想变成华夏的主要思想,这种措施更是极大地加强了华夏大地的凝聚力,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儒家思想都对华夏文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

看一下汉武帝这辈子,即使他当皇帝的时候由于频繁打仗导致集团花销巨大,百姓的日子过得不滋润,然而却也让华夏文化在中国能够保留和传承,即使在此时间也有巫蛊之祸、采取暴政等错误,然而在晚年却仍然能看清自己做得有问题,为了检讨自己的罪行,不惜发出罪己诏,可以看出的确是一位圣君,无愧于千古一帝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