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忠臣,一念权臣中国历史上有哪些人既是忠臣又是权臣?

2020-09-09 17:29:36 作者: 一念忠臣,一

对于各个朝代的权臣来说,把持朝政和拥护皇帝皆是他们一念之间的事情,当意识到他们的能力远超于皇帝,当看到皇帝无所事事却享受着荣华富贵的时候,他们中的很多都会逐渐生出背离初心的想法。

和珅就属于先为忠臣后为奸臣的人,其实电视剧里面丑化了和珅这个人,和珅最初其实是一个相当有才华,对皇帝相当忠心的人,在年轻的时候,他为大清朝做出了很多贡献,当时无人会说他不是一个忠君爱国之人。

然而,在官位越来越高之后,他被金钱迷了眼,他开始变成一个贪官,数年后,他的私库都比得上十几年国库的收入。自从开始贪污,和珅也从一个忠臣,变成了一个奸臣。

除却和珅这种由忠臣变成奸臣的权臣之外,还有很多一开始心就不忠的权臣,赵匡胤就是其中的代表。大家都知道他是北宋的开国皇帝,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其实也算是篡位的。

他在一统五代十国之前仅仅是后周的一个权臣,出生在动荡时代的他一直都很有野心,他不满足于现状,不服当时后周的统治者,等到他自己把握重权之后,直接发动兵变篡位了。而后他更是朝外扩大疆土,最终一统南方。

历史上的权臣要么是一开始就有不忠的想法,要么是在权力日渐变大的时候生出了不该有的念头,很少会有那种一直当忠臣,到死都忠君爱国的权臣。虽然一个朝代顶多有一两个甚至没有这样的既是权臣又是忠臣的人,但是在我国古代的整个历史长河中,这样的人还是有几个的。一、诸葛亮

诸葛亮绝对是这样的人里面最出名的一个,《三国演义》的作者推崇刘备建立的政权,因此对诸葛亮的描写也过于神话。你可能没看完《三国演义》这本书,但是你一定听过诸葛亮的名字。

诸葛亮这个人绝对是个世间少有的人才,他既懂得分析天下局势,又料事如神,而且脑子里全都是锦囊妙计。刘备向来尊敬有才华的人,在遇到诸葛亮之后,更是把他当作最值得相信的臣子,他在临死前,还把儿子托付给诸葛亮照顾,诸葛亮是个妥妥的权臣。

诸葛亮同样也是个忠臣,从下山跟随刘备之后,他就一直对刘备忠心耿耿,从未做过任何伤害己方的事情。他当时在刘备军中威名很高,如果他有那个想法的话,他早就可以篡位,但是因为忠心,他从未这么做。即使刘备儿子没有一点治国的天分,他还是听刘备的话,勤勤恳恳地教他儿子。二、周公

很多人都听说过周公这个名字,很少人知道周公本名是姬旦。姬旦因为扶持侄子的事情被誉为是一个千古流芳的大忠臣。

他是姬发的人四弟,自幼就是一个尊重礼法,礼贤下士之人,一直深受人的爱戴。让人觉得可惜的是,因为他不是嫡子,所以没有继承王位的机会。

在兄长在位期间,他一直兢兢业业为周朝做事。在兄长病逝之后,他为了姬家的江山不被人小瞧,无视那些怀疑的目光,顶着被误会的风险,自立为王,以震慑周边。值得佩服的是,他并不贪图权力,在侄子日益长大之后,他就放开了权力,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家才相信他是一个忠臣。

古往今来,权臣中能坚持做忠臣的屈指可数,而诸葛亮和周公就是这里面最出名的两人。尽管没有像和珅那样攒下的钱比国库多,没有像赵匡胤那样有权力,但是他们得到了千古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