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食其犯了什么错误,惹得高祖怒骂"竖儒"?

2020-09-01 22:35:12 作者: 郦食其犯了什

君不见,高阳酒徒起草中,长揖山东隆准公。入门不拜逞雄辩,两女辍洗来趋风。东下齐城七十二,指挥楚汉如旋蓬。

汉高祖刘邦出身布衣,年轻时狂放不羁、行事张扬,受到了重礼的读书人的轻视,不过他非但不以为耻,反而对读书人做出了许多更加失礼的行为。随着地位的上升,刘邦对读书人的态度越来越恶劣。

汉高祖刘邦像

然而在对待郦食其的态度上,高祖却一反常态,这位当年助高祖入关的关键人物,深得其信任和喜爱。在入汉的绝大多数时间,高祖对他礼遇有加,赏赐丰厚,只有在荥阳对峙时,才曾经偷偷骂过他一次。郦食其功劳巨大,深得高祖信赖

当年高祖西进时,一直在楚地边界徘徊不前,这是因为他缺乏明确的战略方向,虽然统领着数万人马,却不知道该如何使用这股力量。

高阳酒徒郦食其

在溜达到陈留时,当地的狂生郦食其主动前来求见。鉴于高祖对读书人的厌恶,郦食其首次前去吃到了闭门羹。在知道被拒绝的原因后,郦食其表示自己不是传统儒生:"吾闻沛公嫚易人,有大略,此真吾所愿从游,莫为我先。若见沛公,谓曰'臣里中有郦生,年六十余,长八尺,人皆谓之狂生,自谓我非狂'。"

这种表态十分合高祖的胃口,于是他开始重视郦食其,而郦食其则用巨大的功劳回报了他。

首先,郦食其向高祖提出尽全力攻占大城市,并以此作为存粮和扩充兵源的据点,一边西进一边扩大汉军的实力。此举为高祖提供了明确的战略方向,在先后占领了陈留和宛城后,周边的势力开始主动投入到汉军旗下。

中原枢纽陈留

其次,郦食其不仅里应外合,帮助汉军进入陈留,还派胞弟郦商带领数千人马客从于汉军,为初建的汉军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军事力量。

郦食其加入汉军的时间节点十分微妙,随后又迅速立下了巨大功劳,使得高祖对他十分感激,从此确立了他的重要地位。荥阳对峙时,郦食其提出分封建议

随着汉军的势力一天天壮大,终于在彭城和西楚军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可惜的是,在这场以多打少的战役中,汉军吃到了一场溃败,主力部队丧失殆尽,幸亏韩信和灌婴带着仅剩的残兵败将,帮助高祖退守荥阳,暂时缓解了危机。

为了解除荥阳困局,高祖向郦食其寻求帮助,郦食其认为高祖如果分封诸侯,必然能获得其他势力的支持,最终战胜西楚:陛下诚能复立六国后世,毕已受印,此其君臣百姓必皆戴陛下之德,莫不乡风慕义,原为臣妾。德义已行,陛下南乡称霸,楚必敛衽而朝。

汉朝印信

其实郦食其的建议很好理解,眼下汉军缺乏的是军事力量,靠着自己的残兵败将很难和西楚直接抗衡,倒不如开出空头支票,引诱其他诸侯攻打楚国,希望能减轻汉军的压力。

这个建议看起来具备可行性,也是绝境之中的一丝希望。可是问题是,即使高祖做出了分封信物,他的封赏不可能给诸侯带来一丁点的好处。换句话说,他缺乏武力威慑、法理基础、道德先机这些制约其他诸侯的具体手段,分封之事有名无实。

然而由于缺乏见识,对于这种引古论今,拿过去的好经验往今天套的建言,高祖向来是没有什么抵抗力的,于是他立刻派人前去执行郦食其的建议。张良直切要害,点出郦食其的重要错误

高祖这次和郦食其求教,也显示出了郦食其的地位之高,要知道,张良这时候一直跟从在高祖身边:张良多病,未尝特将也,常为画策,时时从汉王。

这也说明了郦食其的能力,在高祖心中是不亚于留侯的。

幸运的是,在郦食其画策后,张良碰巧得到了消息,于是他立刻去制止了高祖分封。

张良影视形象

在张良看来,分封只是过去周朝为了巩固统治而实施的一种手段,带有强烈的政治目的,却并非救命的手段。

所谓的分封,不过是在占据了道德先机(天下共主)的情况下,以利益共享为条件,号召贵族阶级和天子站在统一战线,携手实现对自身的保护,归根到底,无论是何种政治制度的顺利推进,最终都是要靠强大的军事威慑实现的。

如此看来,郦食其的建议有极大的漏洞,那就是此时高祖的分封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有可能使得其他诸侯走到西楚的对立面。

要知道当年秦朝灭亡后,西楚霸王项羽谮越,代替天子行使分封且得到了各方势力的认可,如果其他诸侯此时接受了汉军的分封,必然等于否定了西楚的分封,这举很容易刺激到西楚,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中,在汉军实力积弱的情况下,诸侯没必要冒这个险。

郦食其死后被葬在齐地结语

在留侯明确指出郦食其建议的巨大隐患后,高祖才明白了其中暗藏的凶险,一时兴起之下不仅脱口大骂:"竖儒,几败而公事",接着销毁了印信,废止了分封。

虽然说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并不能够轻易地判断其对错与否,但是大概率是当年维护了周朝八百年国运的分封制解决不了眼下荥阳的困局。

乱世之中,谁的胳膊粗,谁的拳头大,就能占据话语权,这种话语权的核心在于武力基础。只不过在武力内核之外,许多其他手段成为了修饰性的外衣。这些手段有可能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改变,但是却很难改变事物的本质,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路上,只有战争才是消除最终分歧的有效方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