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务:短暂明朝攻越史

2020-09-01 21:38:25 作者: 不可能的任务

导语:越南北部地区曾长期是中原王朝的一部分,但越南始终试图摆脱中原王朝的控制。五代十国时期,越南乘着天下大乱独立,此后各朝代多次征越,都以失败告终。明朝永乐年间曾入侵安南,取得一时胜利,但因各种原因又撤出了安南。1.陈天平事件

明初,安南正处于改朝换代时期,政局比较混乱。胡季犛是安南陈朝末年的重臣,官至同平章事,相当于宰相,总揽朝政。胡季犛对外征讨占城,极大提升了自己的威望;对内推行财政、官制、政区等改革,并铲除异己。通过这一系列手段,胡季犛牢牢控制了国家政权,篡位之心日显。洪武三十年(1397年),胡季犛逼陈顺宗将首都从升龙城(河内)迁到清化,次年又逼顺宗将帝位禅让于年仅三岁的皇太子(陈少帝),胡季犛亲自辅政,自称德兴烈大王,随后又称国祖章皇。

胡朝都城西都清化

建文二年(1400年),胡季犛废少帝而自立为帝,建立胡朝。由于是篡位,胡季犛面临极大的压力,于是他将帝位传给了次子胡汉苍,胡汉苍是胡季犛与陈明宗女儿徽宁公主所生,身上留着陈氏的血脉,多少能减轻些压力。安南作为明朝的藩属国,皇位的继承需要得到明朝的册封,随即遣使到明,掩盖篡位之实,称“陈氏已绝,汉苍,明宗外孙,暂权国事”,明成祖信以为实,册封胡汉苍为安南国王。

明成祖朱棣

永乐二年(1404年),事情发生了转折,安南前陈朝老臣入朝申诉胡季犛拭主篡位的真相,要求明朝讨伐。同年,有一位名叫陈天平的人逃入明朝境内,自称是安南前陈朝宗室后裔,请求明朝出兵安南,协助自己恢复陈朝。收到这两封指控后,明朝让陈天平与安南使臣对峙,使臣见到前王孙,皆错愕下拜,明朝发现了胡季犛篡位的事实。于是,准备送还陈天平回安南。

胡季犛早已预料到事实迟早会被发现,一直做着两手准备,一方面通过放低姿态积极争取获得明朝的承认;另一方面在国内积极备战,随时准备抵抗明朝的军事干预。

1404年,明朝派遣李錡出使安南。李錡自恃是大國的使臣,傲慢無禮,視安南為蠻夷。胡季犛遂作诗回送,认为安南不比中华差。

欲問安南事,安南風俗淳。 衣冠唐制度,禮樂漢君臣。 玉瓮開新酒,金刀斫細鱗。 年年二三月,桃李一般春。

永乐四年(1406年),明朝派遣黄中等护送陈天平回国,结果遭遇安南十余万伏兵袭击,陈天平被掳杀,黄中所率的明军惨败而归。2.明朝征讨安南

陈天平被杀一事直接改变了明朝的态度,本来这是安南的内部事务,明成祖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但是作为藩属国,胡季犛派兵伏杀护送陈天平的明朝军队直接触犯了天威,于是,明成祖决定兴师征讨。

宋元以来,中原王朝多次对安南发动了战争,企图恢复对安南的管治,但均已失败而告终,这成为了部分中国士大夫无法解开的心结。安南对明自称藩属国,对内却以小中华自居,一直侵扰明朝边界,双方多次闹了不愉快。以陈天平事件为契机,乘机收复安南在明廷内部相当有市场。一方面,明成祖以“吊民伐罪,兴灭继绝”为旗号发动了对越南的战争;另一方面,明成祖又在积极筹划长期占领安南的计划。比如,明成祖曾向前线发出敕谕“前者谕尔等焚其庐舍,今立郡县,凡一应室庐,不可焚毁,平安之后,即用居守,切宜戒载军”,直接表明了要在安南实行郡县制的想法。

短暂的明属安南时期

永乐四年(1406年),明朝派总兵官朱能加封“征夷将军”,率兵征讨安南。1407年,明军攻破升龙后,向胡朝的首都清化继续前进。同年的咸子关之战后,胡朝基本丧失了有组织抵抗的能力,胡氏父子败逃,最终在奇罗海口(今越南河静省奇英县)被明军俘获,胡朝灭亡。

攻占安南之后,明成祖在安南设立了交趾郡,设三司管理,又在安南推行地方行政、经济、文化教育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把明朝的伦理观念、行政划分、官僚政治推行到安南,形同内地。安南的局势并没有因此平静下来,反抗明朝统治的武装起义风起云涌,面对安南的乱局,明朝采取以剿为主,招抚为辅的政策。3.安南恢复独立

1418年,安南清化梁江蓝山乡的豪族黎利发动起义,经过数年的斗争,明军疲惫不堪,在黎利军的进攻下,陷于总溃败的状态。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明成祖去世,太子朱高炽明仁宗即位,次年明仁宗去世,太子朱瞻基即位,是为明宣宗。

宣宗继位后,安南的连年战争成为朝廷的重大负担,经过商议,明朝决定从安南撤军。明军撤出后,黎利自行建国,建立了后黎朝。

安南豪族黎利

明英宗正统二年(1431年),明朝册封黎利为安南国王,安南又重新纳入了东亚朝贡体系。4.蓑翁说

越南北部关系与中国中原王朝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汉化的的时间与程度比西南一些地区更早更深,然而越南却一直希望拜托中原王朝的统治,中国的士大夫则希望重新建立在越南的统治,历代王朝对越南一直征伐不断,虽然在军事上能够取得一时的胜利,但在长远的管理上,都以失败而告终。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除。

参考文献:

1.陈文源:《明朝与安南关系研究》

本文由江南蓑翁团队创作,版权归江南蓑翁团队所有,如有抄袭等侵权行为,本账号保留诉诸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