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用戟八大高手:梁山一将进入前三,榜首毫无争议

2020-09-09 17:26:01 作者: 《水浒传》用

戟是一种我国独有的古代兵器,由矛发展而来,是由戈和矛结合在一起并可啄、可钩、可刺的多用兵器。自这种兵器出现后,在历朝历代的军队中得到了广泛使用。此后,这种兵器也进入了古典小说当中。在《三国演义》中,公认的小说头号高手吕布手中的兵器就是方天画戟。

在《水浒传》中,使用这种兵器的人物更多。据笔者统计,在全书中以戟为兵器的人物共有十四位,其中梁山好汉有两位——吕方和郭盛,宋朝将领有两位——韩存保和吴秉彝,地方高手有一位——史文恭,辽国将领有三位——耶律德忠、兀颜光和兀颜延寿,田虎部将有三位——琼英、马灵和雷霆,王庆部将有一位——陈赟,方腊部将有两位——方貌和方杰。

在这十四人当中,吴秉彝、耶律德忠、雷霆、陈赟、兀颜延寿和方貌都属于龙套角色,一闪即逝,武艺一般。而剩下的八人的武艺均非泛泛之辈。本文根据他们在书中的表现做了一个排名,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指正。

第八位:马灵。马灵是田虎部将。在梁山征讨田虎期间,马灵曾经以一敌二,对阵摩云金翅欧鹏和火眼狻猊邓飞。不过,马灵最为擅长的是法术,并非戟法。故此,在这个排行榜中,他仅能名列最后。

第七位:兀颜光。兀颜光是辽国都统军大元帅,有万夫不当之勇,是辽国的第一高手。梁山大破太乙混天象阵时,兀颜光曾经与大刀关胜有过三次较量,尽管最终死于关胜的刀下,但如果没有没羽箭张清和小李广花荣的协助,关胜想要取胜并不容易。

第六位:郭盛。郭盛的戟法是家乡四川嘉陵的兵马提辖所传授。不过,郭盛学得技艺后并没有从军,而是做起了水银买卖,此后又因在黄河翻船而血本无归。偶然间他在对影山遇上了吕方这位同样用戟的绿林好汉。为了比个高低,郭盛与吕方交战了十多天,却始终难分高下。加入梁山之后,郭盛出场对敌的机会很少,基本上每次都是吕方冲在前面。尽管郭盛有与吕方比武不分高下的经历,但始终缺乏与其他高手的交锋记录,因此只能屈居第六位。

第五位:琼英。琼英本是田虎部将。梁山征讨田虎期间,琼英曾奉命出战,凭借手中一杆方天画戟生擒矮脚虎王英。此后,琼英又以一敌二,而一丈青扈三娘和母大虫顾大嫂有过较量。尽管琼英以飞石绝技闻名,但其戟法功夫也是非常高强的。因此,在这个榜单之中将其放在了第五位。

第四位:方杰。方杰是方腊的侄子,为方腊武将群体中武艺最为高强的一位。清溪之战中,方杰与梁山五虎将之一的霹雳火秦明单挑,经过三十多个回合的较量不分胜负。尽管秦明之死是因为被杜微的飞刀分散了注意力,但也足以证明方杰武艺之高强。

第三位:吕方。在用戟的高手之中,判断吕方的武艺难度最大,这是因为他的表现起伏较大。例如,吕方在对付郭盛时打成了平手,如果按照这个战绩来看,吕方的武艺并不高。但在征讨方腊期间,吕方却曾经与大将石宝单挑了五十多个回合,虽说出现了力怯的现象,但却并非死于石宝之手。

石宝曾经与大刀关胜大战五十多个回合难分胜负,关胜认为石宝的武艺不在自己之下。由此看来,吕方的武艺不低。如果从这场单挑来看,吕方的武艺要明显强于郭盛。笔者将吕方的表现进行综合,将其排在了榜单的第三位。

第二位:韩存保。韩存保是云中雁门节度使,曾在高俅征讨梁山之时与双鞭呼延灼有过一次精彩的较量。面对梁山五虎将之一的呼延灼,韩存保与之单挑了一百多个回合不分高下,足以证明其武艺之高强,故此将其排在第二位。

第一位:史文恭。史文恭是曾头市的都教师,武艺高强。在与梁山五虎将之一的秦明单挑时,史文恭仅仅用了三十个回合便令秦明感到力怯,不得不拨马而逃,最终还刺中秦明的战马,将其生擒。单单从这一战就可以看出史文恭的厉害。

令人更为惊奇的是,史文恭在此战中使用的兵器并非最为擅长的方天画戟,而是朱缨丈二枪。如果换成了最趁手的方天画戟,不知道秦明能否支撑三十个回合。将史文恭放在《水浒传》用戟高手的首位,应该是最没有争议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