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战乱白居易和兄弟姊妹失散,写下一首诗,句句催人泪下!

2020-09-09 16:28:52 作者: 因战乱白居易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是唐代著名诗人,有着“诗魔”和“诗王”之称。其与元稹,并称“元白”,又与刘禹锡并称“刘白”。白居易的诗歌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情韵真挚动人。小编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首诗,便是来自于白居易的一首经典诗歌作品《望月有感》。

《望月有感》是白居易的一首七言律诗。这首诗主要描写了战乱之后,白居易对流离失散的亲人之间的思念之情。全诗以白描的手法,近乎唠家常般平易的话语,抒写了一种人们所共有,但又不是人人都能道出的真挚情感。下面我们便来具体看看白居易的这首《望月有感》:

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

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

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

首联“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白居易概括描写了战乱给他和他的兄弟姊妹所带来的灾难。即因为战乱,多年以来的世业田荡然一空。兄弟姊妹不得不抛家失业,羁旅行役,各奔西东。“世业”,指的是唐代初年推行的一种授田制度,所授之田分“口分田”和“世业田”,人死后,子孙可以继承“世业田”。

至于战乱和白居易兄弟姊妹流离失散的具体地点,其实在诗的另一个题目中已经详细说出。不过这个题目比较长,多达50个字。即《自河南经乱关内阻饥兄弟离散各在一处因望月有感聊书所怀寄上浮梁大兄於潜七兄乌江十五兄兼示符离及下邽弟妹》。由此可见,导致白居易和兄弟姊妹流离失散的战乱,指的就是公元799年春唐朝廷分遣十六道兵马去攻打叛军的战事。因为发生在河南境内,也就是白居易诗题所说的“河南经乱”。

颔联“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白居易描写了战乱后世业田和兄弟姊妹流离失散后的具体情形。战乱过后田园荒芜寥落,兄弟姊妹逃散在异乡道路中。至于具体地点,诗题中也有明确指出。即白居易在浮梁(今江西景德镇)的长兄白幼文;在於潜(今浙江临安县)的七兄;在乌江(今安徽和县)的十五兄白逸;以及在今符离(安徽宿县内)和下邽(今陕西省渭南县)的弟弟妹妹们。

颈联“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两句,历来为人们所传诵。白居易不仅以千里孤雁、九秋断蓬作了形象贴切的比拟,还以吊影分飞、辞根离散这样传神的描述,赋予了一种孤苦凄惶的情态。而这种情态,正是白居易和兄弟姊妹失散后的情态。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战乱对普通百姓造成的灾难。

尾联“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则是白居易抬头望月,不禁想起了散在各地的兄弟姊妹们,而流露出来的真情实感。即此时我们同看一片月都该伤心落泪了,这一夜的思乡之情是五地相同的呀。白居易真挚动人的情感,在这两句诗中显而易见。

综观白居易的这首诗,最动人的便是他所构造出的一幅“五地望月共生乡愁”的图景。这幅图景是可以超越空间和时间,到达今天我们的身边。虽然我们现在并没有战乱这一因素,但是也有着很多原因,使得我们和亲人聚少离多,浓浓的乡愁便也同白居易一样在无数个月夜滋生而出。所以说这首诗,句句催人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