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 ******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海南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20-08-28 14:19:06 作者: @三亚 **

海南日报海口8月26日讯 8月24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编制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紧盯自贸港建设 2025年前重点任务,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把握大势

  指明发展方向

  ******在座谈会上强调,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深有感触:“***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着眼长远、思想深邃,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

  丁式江表示,要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抓好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制度集成创新,用改革创新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活力,为海南自贸港行稳致远提供坚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要对标海南“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自贸港建设任务,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与时俱进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自然资源和规划新优势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听取专家学者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对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这对编制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和发展改革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新机遇、新挑战,为我们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提供指引。一系列时代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提供指导。”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对讲话中这一系列内容印象深刻,在他看来,海南自贸港有条件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示范区。

  “面对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海南有条件通过自贸港政策和制度创新,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抓手,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示范。”夏锋说。

  创新驱动

  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这更让我们园区坚定了创新开放的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马亮深刻认识到,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他表示,复兴城经过5年发展已基本形成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的互联网产业生态链,引进了多家国际机构及项目,吸引了大批海内外人才聚集。

  对复兴城下一步发展计划,马亮表示,基于打造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定位以及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核心区优势,复兴城园区将同步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规划和需求,大力营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依托海南自贸港人才、产业和贸易便利政策,先行先试,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吸引国际人才在园区开展离岸创新创业,探索科技创新项目离岸研发和开展海外招商引资、引智活动。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新旧动能的转换离不开引才引智。三亚崖州湾科技**理局党群处处长吕超对海南日报记者表示,崖州湾科技城面向海内外吸引优秀人才来创业、就业,通过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将崖州湾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抓住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成果,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不断加大提升园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发展过程中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园区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吕超说。

  “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以来,我们启动智慧雨林等项目,并在保护管理体制机制、生态修复制度、社区协调发展制度、资金保障制度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洪小江介绍,“十四五”时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继续通过建设核心区边界电子围栏、成立研究机构、建立监测体系、设置科研监测项目和天地空一体化智慧国家公园建设,形成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系,同时逐步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牢生态根基,为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贡献海南智慧。

  结合实际

  探索未来发展之路

  ******强调,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把握中央赋予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按照**、省政府有关部署,紧盯自贸港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夏锋建议,用足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让海南成为14亿中国人民旅游购物消费释放的重要承接地,并带动海南加快构建服务型生态型开放型产业体系;加快推动跨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利用好原产地规则,实现“双自由、双便利”内外贸易相互促进新格局,由此推动海南建设既面向东南亚国家、又依托国内巨大内需规模市场的经济腹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高绪江表示,离岛免税政策的再次调整为旅游业与免税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们将紧抓政策调整这一有利契机,调整产品结构及品牌布局,与品牌进行更深层次合作,优化运营管理模式,将离岛免税政策的优势最大程度释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