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期间,孙权为何带兵去攻打合肥?其用意究竟何在?

2020-09-09 16:27:14 作者: 赤壁之战期间

说起逍遥津战役,相信众位读者并不陌生。此战发生在合肥之战期间,孙权率十万大军进攻合肥,却遭张辽率八百死士反击,最终惨败而回。但鲜为人知的是,早在建安十三年(208年),孙权便已经进攻过合肥了。

没错,正是赤壁之战发生的那年。据史料记载,诸葛亮亲赴东吴谈判,令孙权为之大悦,遂令周瑜、程普率三万精兵支援刘备。也就是说,与曹操对敌的主要是周瑜、刘备等人。而孙权这个江东之主,却直接跑到合肥。

不得不说,这的确令人颇感意外。孙权此举,到底是他对周瑜太过信任,还是另有主张呢?

对此,有一部分人弄错了孙权进攻合肥的时间。在他们看来,孙权进攻合肥,是曹操兵败之后。倘若按照这个解释,那便是孙权打算趁着赤壁之战的风头捞一笔好处。所谓“趁他病,要他命”,便是孙权进攻合肥的主要意图。

但从孙权的表现来看,他在第一次进攻合肥之时,是有些消极态度的,好像是为了完成什么任务而来。在这里,需要对第一次合肥之战的经过作出一个介绍:

建安十三年(208年)末,眼见孙权来袭,合肥守将只好派人请求救援。但此时的曹操,却陷入胶着之中。赤壁之战打完了,还有火杀乌林一战,然后就是僵持了一年之久的江陵之战。可以看出,曹操更有没有实力来对合肥救火。

但曹操又不能无所作为,于是他干脆派出了将军张喜,令其带领四千骑兵前往支援。有意思的是,骑兵的行军速度应当很快。但合肥守将左等右等,也没等来张喜的援军。正在此时,谋士蒋济出了个主意。

他命人伪造了一封书信,其中宣称张喜已经率四万精兵前来救援,不日便可抵达。然后蒋济又安排三个信使分别从不同方向出城,假装要与外界送信。但实际上,蒋济却深知,合肥已经被孙权团团围住,信件一定会落入他的手中。

不出蒋济所料,有两位信使果真被探哨擒获。孙权见信大惊,当晚便烧毁了营寨,选择回归大营。此事,虽见于《三国志·蒋济传》,但其中一些细节,仍旧值得推敲。

孙权是何等人?倘若他打定主意进攻合肥,他又怎么会随随便便轻信了这封伪造的信件呢?实际上,陈寿在《三国志》中一处不显眼的地方,给出了答案。

见于《三国志·武帝纪》:

“十二月,孙权为备攻合肥。”

这短短一句话,却点明了两条线索:

其一,孙权进攻合肥时,并非是在赤壁之战后,因此可以排除他想要捞上一笔的好处。毕竟此时的孙权还不知道,曹操能否在赤壁之战取胜。

倘若他真的进攻合肥,曹操赢得大胜之后再杀个回马枪,孙权又当如何?别忘了,荆州与江淮地区同在长江边上,曹操大胜后,自然能迅速抵达江淮地区的咽喉要镇合肥,从而轻松将孙权的后路切断。

其二,孙权进攻的目的,竟然是为了刘备?这倒是一个新奇的说法。当时,孙权与诸葛亮谈好条件,要拨给周瑜五万精兵令其相助。但周瑜去的时候,实际只带了三万兵马。显然,孙权留了一手。

他并没有将五万兵马全部交给周瑜,而是分担了一两万由自己带领,前往进击合肥。这说明孙权对赤壁之战的结果,并没有必胜的把握。他不敢赌,倘若周瑜因为救援刘备而被曹操击溃,那么江东的损失未免也有些过于严重。

刘备对江东来说,虽然是个好的盟友。但他的实际价值再高,也无法让孙权拿出这样的代价去冒风险。于是在开战之前孙权就给周瑜说了:“邂逅不如意,便还就孤,孤当与孟德决之。”这句话,便证明了孙权的忧患意识。

在此情形之下,孙权灵机一动,干脆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他自己带领一部分兵马进攻合肥。就像是围魏救赵,孙权进攻合肥,不仅会让曹操分心,更能牵扯住一部分来救援的曹军,从而让周瑜在面对曹操时,减少一定的压力。

而周瑜与曹操作战,虽然是对荆州有染指之意,但江东方面对外的口号,却是打着救援刘备的幌子来的。因此孙权为周瑜分担压力,其实也相当于为刘备分担压力,等于变相地救援刘备。由此一来,便有了孙权为刘备进攻合肥的这个说法。

参考文献:

《三国志》

《赤壁之战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