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中的土耳其:硬抗英法俄三大列强,牵制协约国上百万军队

2020-09-09 16:25:07 作者: 一战中的土耳

文/寂寞的红酒

土耳其,位于亚洲西部,是一个面积不算大的中等强国。在很多人眼里,土耳其就是个喜欢惹事的二流国家。不过在历史上,土耳其也曾辉煌过。奥斯曼帝国时期,土耳其曾称雄欧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尽管在近代奥斯曼帝国衰落了,遭到了英法俄等西方列强的侵略和瓜分,但奥斯曼帝国余威尚在,直到一战时仍然颇有实力,实力不容小视。在一战中,土耳其硬抗英法俄三大列强,牵制了协约国上百万军队。

作为西亚第一强国,虽然一战时奥斯曼帝国已经衰落,但落日下的奥斯曼土耳其依然卷入了瓜分世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并成为同盟国中仅次于德国和奥匈帝国的三号国家。当时的奥斯曼帝国控制着小亚细亚半岛、地中海东岸、伊拉克、叙利亚、阿拉伯半岛西部等辽阔的地区,人口超过3200万,在西亚和北非乃至欧洲都非常有影响力。尽管奥斯曼帝国仍然是一个典型的封建帝国,但由于和欧洲联系密切,所以已经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工业化。奥斯曼帝国不仅能生产性能出色的枪械和火炮,还能生产水平较高的现代军舰。

作为传统的军事强国,奥斯曼帝国长期保持着一支非常庞大且骁勇善战的军队。这支军队曾多次挫败俄国人的入侵。俄土两国平均19年打一次,每一次都是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混战的大阵仗,能够和沙俄硬抗,可以想象土耳其人的军事实力。一战前,奥斯曼帝国拥有135万军队,其中野战部队就有78万,配备了火炮和轻重机枪等先进武器装备。土耳其还拥有一支实力不错的海军,有先进的铁甲舰和潜艇等各类舰只。此外,土耳其还拥有新兴的空军和培训飞行员的空军学院。强大的军事力量是土耳其人敢参加一战的重要底气。

在一战中,土耳其人同时对抗英法俄三大强国,并和三大列强打得互有胜负。在伊拉克,奥斯曼第六集团军在泰西封阻止了英军的前进,并在库特包围了英军第六师之后,连续三次击退了英军的解围部队,最终彻底消灭了驻守库特的英军。在加利波利战役中,土耳其军队更是击溃了英军为主的数十万协约国军队。整场战役下来,英军损失过半,伤亡人数接近三十万。可以想象,土耳其人的军事力量有多强悍。一战中,奥斯曼帝国和德国一样,都是多线作战,在镇压内部矛盾的同时,还能跟英法俄打得有来有回,同时吊打其他协约国杂鱼军队。可以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打得还是不错的,并不比中国弱多少。

可惜的是,奥斯曼帝国终究实力不济、又站错了队,最终没有逃脱失败的结局。在一战中,可怜的奥斯曼帝国不仅没有捞到什么好处,反而被打崩溃了。如果不是凯末尔横空出世,估计土耳其连现在的这点领土都保不住。就这样,一个曾强盛一时的大帝国土崩瓦解。如果苏莱曼大帝看到现在土耳其的版图,不知会作何感想。